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这些粮食、蔬菜、花卉种子遨游太空后,能结出来啥?真的很神奇!

2016-11-04 14:50: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我国自1987年起有1000多个品种的种子和生物材料成功上天,利用航天育种获得了一大批优良的种质资源。这些农作物种子“飞天”后会变得有哪些不同呢?

  小麦

  1987年我国就开启了小麦太空育种实验,育成小麦品种众多。比如烟台农科院选育的航天品种“烟农5158”在2008-2009年小麦展示试验的30个半冬性参试品种中,以其平均亩产549公斤的高产一举夺魁。“‘烟农5158’是2007年以来山东省审定的面粉白度最高的品种,适宜制作面包,面制品口感好,是少有的可生产超白面粉的小麦品种。”甘肃生农科院选育的“兰航选01”冬小麦品种则体现出较高的抗病性和增产潜力,在两次对照试验中平均亩产分别高出对照品种9.89%和11.86%。

  水稻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始了对水稻太空育种的探索,培育出个优秀品种很多。通过太空育种,水稻出现了大穗、大粒、优质、高产新品系。如经太空诱变育种培育出的“航育1号”水稻新品种,株高降低,生长期缩短,增产5%~10%;水稻新品种华航一号穗大、粒多、结实率高,可增产10%,产量达7500kg/公顷。曾经随“神舟七号”飞天的“莲粳4号”已经开始在大连地区推广种植,除产量和抗性外,“莲粳4号”体现出富含硒元素的特点,该大米所含硒含量0.61mg/kg。

  大豆

  大豆航天育种的主要方向是抗病高产,随神舟飞船“飞天”最终育成的“克山1号”就体现出了这些属性,当年测产比对照品种高出8.9%,第二年比对照品种高出11%,并有较强的综合抗病性。航天大豆的高产属性,在将来有望改善,大豆过度依赖进口的状况。

  辣椒

  辣椒的航天育种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根据辣椒的主要用途,有多种培养方向如色素型辣素型等。“红龙13号”辣椒品种是经过太空育种后培育出的色素椒,普通辣椒色价一般在10至15之间。而“红龙13号”按照国际检测标准是22.6。色红素高,色素椒的价格也就高,如果普通干辣椒色价15价格12元每公斤的话,色价高的“红龙13号”能卖到19元每公斤。航椒65F1是国内首个“三系”航椒新品种。是经过航天育种后培育出的高产品种,较国外同类品种增产33.6%。

  西红柿

  太空番茄是2002年第一次问世,当时的“宇番一号”填补了国内番茄太空育种的空白,相比同期市场其他品种产量增加50%,维生素含量增加26%,干物质的含量也增加19%。现如今,番茄的航天育种方向在追求产量的同时注重抗病性的培育,如“太空一号”等综合抗性好的番茄,高抗番茄花叶病(TO-MY),在部分地区高抗叶霉病,中抗黄瓜花叶病(CMV),抗枯萎病,后期抗衰老,对根线虫有很强的抗性。

  茄子

  目前太空育种的茄子以“航茄”系列为主,其中“航茄三号”等品种表现出了较高的增产性与抗病性,在当时的对比试验中产量比对照品种高出14%。

  荷花

  1994年7月,442粒白莲种子搭载我国自行研究设计的“940703”号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进行太空育种,最终先后经历了三次太空育种的普通白莲,脱胎换骨成为“太空莲”。太空莲具有生育期长、抗性强、花多、蓬大、结实率高、颗粒大、品质优等特点,较常规品种增产1倍以上。

  百合

  2008年第一批太空百合培育成功,太空百合植株高大达2米以上,与普通品种的百合相比,经过太空育种的百合表现出抗病、易生产等特性。

  杜鹃

  近日,来自浙江金华的两万颗杜鹃种子,伴随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一起升空,开启了33天的太空之旅把这些种子送上太空,太空育种变异率高达千分之三。这些被送上太空的杜鹃花,以后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着实让人期待。

  小科普:

  航天育种不是简单的“飞天”

  太空种子并不是简单“搭载”出来的,而是在搭载诱变后,一代一代筛选培育,还要通过相关管理部门的审定。即使顺利的话,这一过程也至少要4年的时间。首先要进行种子筛选;然后用返回式航天器将种子带上太空进行诱变,返回地面后,再进行选育、培植出植物的新种质、新材料、新品种;最后进行地上攻坚,先将它们统统播种下去,然后将选出的种子再播种、筛选,让它们自交繁殖,如此繁育至少四代后,才有可能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的优良突变系。

  航天育种不是转基因

  航天育种是把农作物育种材料搭载在航天器上,利用宇宙中的强辐射、微重力、弱地磁作用所产生的优良变异,再通过人工选择培育新品种的育种方法,航天育种是自身基因的变异,没有打破物种界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太空育种;色价;航天育种;飞天;蔬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本周起全国部分中小学将开始试种“太空种子”

太空育种又称航空育种,是利用太空的空间环境使种子发生遗传性突变。”  据了解,中国从1987年开始研究“太空育种”,目前我国利用航天技术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总数达到110个。

2014-04-22 11:30:46

育种工程领先航天大国 太空药竞争力在于自主创新

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三个国家拥有返回式卫星技术,也只有这三个国家成功地进行了卫星搭载太空育种。我国自1987年8月5日第1次利用返回式卫星搭载植物种子以来,已成功进行10余次太空育种试验。

2014-01-02 12:01:11

云南草药"神十"上天 太空育种成中药栽培新渠道

(记者 顾一航)随着中药全球需求量不断增加、野生资源急剧减少,中药材人工育种、规模种植成为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关注的重点。金航介绍,育种工程将对滇龙胆进行4代以上的连续定向筛选,选育高产、优质、高抗,适宜机械化生产和不同海波区域种植的滇龙胆品种。

2013-07-23 18:1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