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浙江温州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让农民分享更多改革红利

2016-11-05 21:45:0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浙江温州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让农民分享更多改革红利

  10月底,乐清市北白象镇农民陈应顺用自家3间农房做抵押,从乐清农商银行贷到了80万元。在有“改革试验田”之称的浙江温州,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农房抵押以获得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通过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唤醒宅基地、农房、土地经营权等农村沉睡的资本,让农户分享更多改革红利,温州的实践正让设想变为现实。

  2011年底,温州获批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具体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项目。根据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部署,温州市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引领,以“确权、赋权、活权”为主线,加快实现“产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基本构建了从农地到集体资产完整性、清晰化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体系和产权价值实现体系。

  作为该试验项目内容之一,温州在推进村级股改过程中,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导向,实行政经分开,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目前,温州股改完成率达99.75%,量化集体净资产170亿元,认定持股社员690万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变更率达98.27%。

  股改之初,温州推进股权量化,将村集体资产量化到人(户),实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产权长久化、定量化享有。引导农村不设集体股,只设个人股,倡导股权“生不增、死不减”静态管理,股权可继承、转让和赠与。温州还以集体经济类型来制订不同股改方案,并确保农民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最能体现温州股改先行先试的,在于确权后的赋能活权。也就是说,如何让分到手的股权,真正体现价值、产生效益。”温州市委农办农村改革处处长徐炯介绍,股改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收益权能,使鹿城区龙方村、瓯海区净水村人均年分红超过1万元。

  根据农民创业融资需求,温州探索开展农房抵押贷款试点。温州银监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温州市农房抵押贷款余额86.3亿元,比年初增加8.9亿元;贷款户数达20171户,比年初增加3944户。

  曾多次到温州调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认为,温州坚持把保障农民权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努力形成了一种让更多农民受益的工作导向,使改革本身成为最大的“公约数”,这是改革有序推进的基础和保证。本报记者 张 玫 通讯员 周俊朗

编辑:孔明

关键词:产权制度改革;公约数;农村改革;深化农村;确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提速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提速,8月15日,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贵州省湄潭县宣布挂牌成立该省首批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湄潭县的改革并非孤例,全国其他地区也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安徽省旌德县,通过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股改”试点,原来许多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甩掉了“穷帽”。

2016-08-16 10:43:00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激活数万亿沉睡资产

湄潭县的改革并非孤例,全国其他地区也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安徽省旌德县,通过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股改”试点,原来许多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甩掉了“穷帽”。

2016-08-16 09:48:00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速 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增至22省

8月15日,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贵州省湄潭县宣布挂牌成立该省首批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湄潭县的改革并非孤例,全国其他地区也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安徽省旌德县,通过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股改”试点,原来许多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甩掉了“穷帽”。

2016-08-16 0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