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打工仔罗建文--十几岁辍学供养全家

2016-11-17 11: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背起爸爸上学”、“辍学供弟弟妹妹上学”,这些大爱故事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心疼。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平堡乡蒋滩村的罗建文,就是这样一位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好小伙。由于家庭变故,罗建文小小年纪就辍学打工,柔弱的肩膀早早扛起了养家的重担。

  今年22岁的罗建文,现在在一家装饰公司打工。在他十二岁的时候,父亲由于突发疾病离开了人世,之后,母亲也患上了重病。从那时候开始,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罗建文:我爸走了,我妈也病了,得病七八年了,类风湿,没办法医治,拿药养呢。

  父亲离开的时候,罗建文和哥哥姐姐都还在读书,学费、生活费以及家里的所有经济负担就全部落在了母亲身上。后来母亲也得了重病,当时家里一点经济来源也没有,思考了许久,罗建文决定外出打工挣钱,给妈妈看病买药,供哥哥姐姐读书。

  在外打工,不管工作多苦多累,罗建文从来不和家里说,也从来没有退缩过,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

  罗建文:最累的一次就是砖瓦厂,进砖窑那会累的我都会哭,这我给谁都没说过。每天早上五点钟起来,是两个胳膊肿的,把人疼醒来,我一天挣一百四五,咬着牙挣钱、坚持。

  父亲的离去让罗建文变得越来越坚强,他告诉自己,为了母亲,为了这个就家,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罗建文:为了我妈,为了这个家我怎么都得坚持,我就想着我妈,虽然有病呢,但只要活着我就有信心呢。

  现在的罗建文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不管在外面多苦多累,每天回到家听到孩子的嬉闹、母亲的叮咛,他的心里总是充满着动力。

  看到懂事的儿子为这个家巨大的付出,罗建文的母亲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罗建文母亲:别人地孩子在学堂里呢,我的孩子就在工地背沙子呢,真的让我痛苦,真的感觉自己力不从心,费事的,撑的这半个家。

  生活给了罗建文太多的苦难,但这个执拗的小伙子依然坚强面对。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打工;妈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伙过生日因银行下班没钱吃饭 用铁锨怒砸ATM

当天下午5点18分,一个年轻人拿着铁锹气冲冲的走了进来,二话没说抡起铁锹就朝着ATM机砸去,将两台ATM机砸完后离去。5点19分33秒,年轻人再次光顾ATM机,又是一顿狂砸之后,还砸坏了玻璃和屋顶。

2016-04-05 06:19:00

郭青:打工经济带来“三留守”等社会问题

郭青指出,打工经济是欠发达地区过去一个较长时期的发展特点。安康也是打工大市,每年有50、60万人在外面打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甚至更多来自于打工收入。

2016-03-08 22:08:00

结构性矛盾导致招工难和找工作难同时出现

劳动力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最近几年,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工厂集中的地区频频出现“招工难”,工厂招不到足够的工人,一些企业没办法开工。

2016-03-06 14: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