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问答|天冷了 小麦油菜怎么越冬?全改种青贮玉米 卖得出去吗?

2016-11-17 12:03: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我们的微信后台经常收到大家关于种养殖和农技方面的咨询。为了帮大家答疑解惑,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会定期将经典问题集中起来、咨询专家,通过微信发布给大家。今天为朋友们解答五个问题,希望能帮到您!

  小麦过冬

  Q微信网友 “秋云”:听说今年冬天很冷,会不会影响小麦过冬呢?尤其是刚刚种到地里的小麦,会不会受到“拉尼娜”影响而冻坏呢?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志敏:

  如果要避免冬季低温可能出现的冻害影响:

  一、培育壮苗

  首先是控制旺苗。现在看来,由于大面积播期推迟和低温等因素的影响,整体来说旺苗少了,但仍有部分早播和播量大的田块呈现旺长,这要通过镇压控制。其次是要抓好过晚播小麦的播种和弱苗管理。现在南部地区还有许多麦田未播种或正在播种,播期晚了,土壤又偏湿,对播种质量不利,必须适当增加播种量,提高均匀度,特别要控制播种深度,过深、过浅的幼苗均不抗寒!

  二、水分管理北部地区,大多正常播种,但因播后阴天多,温度低,苗群质量也不如常年,冬前要关注土壤水分,干旱、降水量少的地区要浇越冬水,保墒防寒。

  油菜冬管

  Q微信网友“何人”:油菜过冬管理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环境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国家油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张春雷:

  今年的南方阴雨绵绵,温度比较低,首先要做的就应是清沟理墒。冬季栽油菜苗返青了之后,要及时的管理,给油菜局部的施一点提苗肥,让它长得更快、更壮。结合中耕除草,然后培土、壅根,把油菜苗根部的土尽量多刨一些,护住根。培土时要将土壅至幼苗基部,高2-3CM,使中心几片叶盖住顶心,以增强油菜抗冻性,但也不要过高,埋住油菜生长点。这些工作要做早一点。

  这些工作做完之后,入冬之前再把环沟、中沟和厢沟捋一遍。让沟和沟之间比较通畅,即使春季有比较大的降雨,雨水也能够很快地排出去。减少田面的积水,让油菜能够健康的成长。

  青贮玉米Q微信网友“小天”:我打算明年全都改种青贮玉米,这样可行吗?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潮海:

  现在青贮玉米处于发展期,但从总体看,市场需求并不大。种得多了,也存在着市场过量的可能,恐怕效益会受影响。现在市场容量大的、相对比较稳定的还是普通玉米。所以,种青贮玉米还是不能盲目,因为它和养殖业也有很大的关系。

  解决办法:养殖业发展周期更长一些,生产风险也会更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议选择籽粒和青贮结合的品种——粮饲兼用品种。如果养殖业需要更多的青贮玉米,把它作为青贮卖掉。如果卖不掉的话,可通过延长生长期,把它转变为普通玉米,这样可以降低生产风险。

  “肉肉”护理

  Q微信网友“苗木基地”:销售多肉植物可观吗?多肉植物好种吗?到了冬天,是不是要做一些保护呢?

  北京植物园温室中心宫萍:“多肉类”也分很多种类,比如夏种型、冬种型。景天类植物现在在市场上好像挺受欢迎的,不论是外形还是养护的难易程度以及价钱都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品种比较好的“肉肉”,它市场价值肯定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希望您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因为 “肉迷”,更加关注这些小东西长得好不好看。

  春天是植物生长的时候,所以春天引种更靠谱。现在引种,家里环境如果要是不好,温度跟不上,如果再低于5度的话,植物就处于休眠状态。等第二年开始生长的时候,如果再不能及时了解它的生态习性,过早地浇水,老想让它赶紧生长,这种急功近利会促使植物过早的死亡,或者是植物状态长得不好,就是不是自己当初买时候的样子。

  种子含水

  Q微信网友“卷发哥”:对于种子的含水量,有没有简单一点的检测方法呢?

  沈阳农业大学老师王立为:

  ①牙咬。咬断种子感觉硬脆、费劲、声音清脆响亮,而且断面光滑,就是干燥的种子。

  ②手摸。把手放进种子堆里,如果含水量低,种子是比较光滑的。手伸进去之后,四面有股凉凉的感觉,这就是干燥种子的表现。但是,如果你感到种子粒有点粗糙、发涩,手放进去,阻力很大,又不好往外抽,抽出的时候可能手上还会沾一些种子,这说明种子含水量是比较高的。

  ③眼观。小麦种子比较容易碎,这是水分比较高的表现,约在15%以上。小麦粒坚硬、比较完整,表皮光滑发亮,就是含水率比较低的表现了。玉米种子,比如胚部看到是凹陷的,这也是干燥的表现,含水量在14%以下,都比较低。

  ④耳听。抓一把种子从高处落下,或者用手来搅动种子,发出那种清脆,急促而响亮的沙沙声,并且皮絮在飞扬,这就是干燥的表现。

  ⑤手磕。用大拇指甲盖用力磕种子的表面,硬的比较干,而软就比较湿。

  ⑥插棍。用细木棍或者竹竿,一端削尖,插到种子堆里,第二天拔出来看看有没有发潮,或者是温度升高的状况,如果有就证明种子的含水量过高了。

  种子的含水量是种子质量的指标之一,上面介绍的只是粗略的检查方法,如果为了播种质量的话,还是建议您进行进一步的精确检测。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青贮玉米;播种质量;越冬;水分管理;晚播小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为养而种以养定种

又是一年收获季,可玉米行情不好,山东的很多籽粒玉米种植户,面临着“白忙活”的无奈。”  刘凤军坦言:“因此,试点推进‘粮改饲’,必须明确‘以养定种’原则,以试点县为责任主体,以养殖场为实施主体,探索稳定适宜的发展模式。

2016-11-14 15:56:00

“卖青贮玉米省事儿又增收”——河北省“粮改饲”见闻

开栏的话:粮改饲是农业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部署。经实际测算,养殖场饲喂全株青贮玉米,每亩增加经济效益约160元,河北省今年“粮改饲”面积突破200万亩,农民增收3.2亿元。

2016-11-09 16:57:00

河北"粮改饲":"卖青贮玉米省事儿又增收"

”  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立安说,白朳村的事儿就是“粮改饲”项目。”靳存良说,机械粉碎秸秆每亩50元,雇人掰玉米每亩100元,仅算这两项“卖青贮玉米比自己收获节本增收150元钱”。

2016-11-09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