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村支书余必丽--带领留守妇女拼出新天地

2017-01-19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留守妇女不容易,在家里要伺候老人、照顾孩子。虽说也是忙忙碌碌,但这日子总觉得缺点啥,没奔头!而在贵州兴仁县城南街道鹧鸪园村,这里的留守妇女在村支书余必丽的带动下,强化培训学技能,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就学到了本领,赚到了钱。余必丽用自己的闯劲和实干为全村留守妇女打拼出了一片新天地。

  冬日的暖阳里,余必丽正在活动室组织全村妇女召开厨师培训动员大会,岑忠兰是鹧鸪园村三组的留守妇女。这些年,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有老有小,她只能在家务农照顾家庭,得知村里要组织厨师培训后,她第一时间就来报名。

  岑忠兰:报名学厨师,学得之后最主要是觉得对自己,有亲戚朋友来些可以做些好吃点的给人家品尝品尝哈,在外面找工作对自己要做厨师方面也不是觉得很累的这种,也比较轻松嘛。

  城南街道鹧鸪园村距兴仁县城6公里,全村共5114人,布依族、苗族人口占71%。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有建档留守妇女86名。近年来,在村支书余必丽的示范带动下,该村立足优越的区位优势,发展大棚蔬菜、葡萄种植等产业,开展经济作物种植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看着姐妹们风风火火的行动起来,余必丽很是欣慰:

  余必丽:我们鹧鸪园来说,从留守妇女这块工作,我主要是以培训为主,通过这个培训让她掌握一至两门的实用技术。大家都是在大棚就业,自己增加了收入,又照顾到老人和娃娃,她自身也得到发展。

  如今,村里的大部分妇女都熟练掌握了大棚蔬菜种植、辣椒种植、西红柿打枝抹芽、葡萄修枝剪枝等技术,成为了蔬菜种植的行家里手。村民贺大翠如今的收入就很可观:

  贺大翠:我家大棚是固定的是四个大棚,都是做陆地的多。这个棚面积是三分三,如果种了管理得好,种得好,这个棚一季可以卖到五千来块钱,这个一个棚的香芹,只要有1000斤、1200斤就有五千来块钱。

  鹧鸪园村不仅专注提升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在妇女维权、情感交流、妇女健康、精神关怀等方面也给予关爱,及时为村里很多面临情感危机的家庭及时送上“救济粮”。余必丽认为不仅仅要带领大家赚钱,还得解决大家生活中的难题:

  余必丽:作为妇女服务队这块都是去做家访,随时做家访、调解。很多家庭要破裂了通过我们去帮教、去调解,已经和谐了。

  余必丽已经为姐妹们规划了更好的明天,下一步,鹧鸪园村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做大做强产业。开展留守妇女厨师、电商、家政、育婴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新时期留守妇女的脱贫致富能力。

  余必丽:我们还想把我们的产业规模扩大,同时我们村里面也做了一个村级的集体经济,是做家庭农场,根据她在不同的区域发展不同的经济,这个对我们本村的留守妇女是一个大的帮助,为什么这样讲,有了产业我们才能够带动就业,有了就业我们才能够解决我们三留守的问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留守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