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罗县探索“以地养老、以权养老”新模式

2017-01-27 09:25: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进程中,将农村老年人“以地养老、以权养老”作为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受到农民群众欢迎。

  平罗县胜利村支部书记马占虎介绍,“以地养老、以权养老”就是农村老年人将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自愿有偿退出,由村集体收储后统一流转经营,农村老年人以退出产权补偿费置换养老院养老服务,在养老院安度晚年。

  胜利村是一个回汉混居村,有村民680户、2229人,60岁以上老年村民274人。现有耕地5600亩,人均2.5亩。2014年,胜利村将闲置的小学改造成养老院,把30多间教室整体改造为宿舍、餐厅、活动室等养老设施,规划建设了节能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区、枸杞枣树栽培区、畜禽养殖区和休闲娱乐区,配套了供热锅炉、化粪池等基础设施。目前,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已有59位老人陆续入住。

  胜利村“以地养老、以权养老”的具体做法:一是退地筹集养老金。2015年,每位入院老人退出耕地2.5亩,共退出172亩,收储补偿费为每亩0.9万元,筹集集体土地收储金154.8万元;二是财政补贴养老金。县财政补贴按照每人3万元,补贴177万元。通过这两项措施,胜利村筹集到331.8万元为村里失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老人每月领取1200元养老保险,交入院管理费用150元,伙食费360元,剩余690元,主要用于平时的生活、医疗等支出。

  农业专家认为,这项改革至少可以实现三大红利:一是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平罗县共有近30所农村中小学被撤并而闲置,为村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胜利村通过将学校改造为养老院,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和经营,有效地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二是为破解农村养老难题找到了出路。当前,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留守老人逐年增多,且生活孤独、缺乏精神慰藉。将农村闲置学校改造为农村养老院,由村集体进行统一管理和经营,将老年农民退出土地产权补偿费置换养老院养老服务,日常运行在不增加财政投入的情况下,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养老难题。三是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目前,平罗县农村70%的土地由农村留守老人经营,将农村老年农民的承包耕地采取自愿有偿退出的方式由村集体统一收储,经过田块调整集零为整后统一流转,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规模化经营,可以大幅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平罗县;枣树栽培;养老服务;养老设施;胜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