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温州农村集体产权股改实践 变“共同所有”为“按份共有”

2017-02-22 14:37: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朱海洋

  地处浙江乐清市柳市镇的长虹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这里因电器产业而名噪四方。老早以前,长虹村九成以上农民就洗脚上田,转移到二三产业;与此同时,村集体资产也随着电器城的兴建,不断增值扩大。

  村集体富得“流油”,可老百姓却急得发愁,生怕村干部贪污腐败,症结便在于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不健全。只有产权明晰,村民才能放心,村集体经济也才能持续发展。这种困扰在经济发达的温州市并非个案,改革迫在眉睫。

  温州是新形势下的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为重要试验任务。从2011年起,温州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市99.8%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改,量化集体净资产170亿元,持股社员达690万人。

  谁有份? 宜宽普惠,科学界定

  集体经济谁有份?这是摆在股改前的首道难题。地处温州市区的龙方村,此前一直都想进行股份化改革,可股东资格如何认定,市里、区里均无详细标注,倘若自作主张,稍有不慎,恐将引发巨大矛盾。

  着眼基层实际和大局发展,2011年,温州市委“一号文件”作出重大决策:对村级集体经济中的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以股份的形式量化到户、到人。

  在量化对象的确认上,温州推行“宜宽普惠、科学界定”的原则,强调村规民约、村民会议决议不能违反法律法规,防止多数人剥夺少数人的合法权益,并且严格规定,一人不能在两个以上的村享有股份。

  另外,温州市中院还制定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重点落实妇女权益保护,规定“在册农业户口的农嫁女、丧偶妇女、离异妇女、入赘女婿及其子女等群体同样享有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等的分配权。”

  在这些原则下,温州允许各地各村按照实际,采取民主决议的方式,讨论成员界定的具体事宜。像龙方村考虑到人员变化大、身份多样的现实状况,就设置了“社员股东”和“非社员股东”。

  怎么分? 有共性也有个性

  成员界定好,接下去更为棘手的是怎么分。对这一问题,温州的股改体现了充分的灵活性,既对全市各村改革制定统一的政策指导文件,又预留出必要的弹性空间。

  比如:在政策设计上,温州明确规定,原则上不设置集体股,只设社员个人股,将集体经营资产与变现后货币资产全部折股量化到人;在股权管理上,则倡导静态管理,实行“生不增、死不减、长不加、走不收”,股权可继承、转让和赠与;个人股一般由人口福利股和劳动贡献股构成,前者占比不宜低于六成等。这些政策设计,保证了法律、法规红线不可逾越的权威性。

  “灵活性”则体现在分类指导上:区分城中村、城郊村、平原村、山区海岛村等集体经济状况不同类型,温州要求各地采取“一村一策”,制定不同的股改方案。

  记者了解到,温州对股改操作步骤也予以了规范,明确“任一程序未经通过,不得进入下一步骤”。目的就是充分保障、尊重农民的权益和选择,杜绝“一言堂”“一刀切”。正是得益于股改受益面的广泛性,有效化解和避免了矛盾冲突,也让这项改革得以顺利推进。

  怎么用? 赋权活权形式多

  股改的目的并非一分了之,而在于解放生产力,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权能,同时通过可持续发展,让村集体经济做强做大。因此,当解决了谁有份、怎么分这两个“确权”问题后,温州将更多精力放在“赋权”和“活权”上。

  目前,有稳定经营收入的村社逐渐从传统福利分配,向实行按股分红转变,温州全市累计股金分红已达5.6亿多元。一些城中村和经济发达村的分红效益十分可观,如鹿城区的东方村、瓯海区的净水村人均年分红超过了1万元。

  另外,温州各地积极探索股权流转交易和抵押贷款。流转主要在经济发达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中发生,如苍南县龙港镇河底高村已流转33股,在2016年初,该村还以社员股权及村集体安置房为标的物进行抵押,获得当地银行2.5亿元的授信,用于安置房建设和村集体农贸市场改造。

  从“共同所有”到“按份所有”,还激发了社员们的集体意识,不少村如今都在探索股权增值的新途径。在洞头县岙仔村,集体资产量化股份出资300万元,组建了农村资金互助会,用于本村社员海产养殖、捕捞及渔家乐等。仅用了两年多时间,通过投放资金利息,收入就达到120万元,股权增值40%。

  据介绍,根据集体资产类型和分布,下一步,温州将引导村股份合作社通过项目制、股份合作等方式,组织农民股东、市场主体参与项目开发,发展混合所有制,来提高资产经营效益。另外,为了赋予股权更大的处分权能,今后,针对股权的抵押、担保改革试点,也将在温州进一步扩大。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按份共有;灵活性;赋权;确权;一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