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家院火了 麻烦也来了,牌照、房屋的这些法律风险你还不知道?

2017-02-24 14:4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乡村旅游风头正盛,位于城市郊区的农家院也成为许多城里人短途旅游的首选。许多村民纷纷加入到了经营“特色农家院”的大军中,希望靠着田园风光多赚几笔。但是,由经营农家院引发的服务合同纠纷也与日俱增。我们就邀请法官为您详解那些应该注意的法律风险。

  今日专家: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法官 王雪

  先来看个案例

  小宋家在北京密云水库旁边,空气清新、景色秀美。2013年底,小宋父母将家里改造成农家院,仅在“五一”“十一”这些黄金节点招揽客人。2014年6月,小宋毕业后回家与父母一同经营农家院。

  2016年国庆节期间,在小宋家居住的客人小李不慎在客房卫生间内摔倒,右腿骨折,花费医疗费两万多元。之后,小李将小宋及其父母诉至法院,索要各项经济赔偿共计四万元。经查,小宋父母经营农家院没有办理营业执照,而且小宋和父母没分家。庭审中,小宋虽然主张只是为父母帮忙,但没有提交相应证据,小宋一家也承认经营农家院的收入用于家庭生活的共同支出。小宋被判与父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经营农家院的法律问题详解

  1. 开办农家院都需要哪些手续,上哪些牌照?

  答:农家乐是寄托在农村经济环境中的第三产业。农户要办一个农家乐,最基本的手续是应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另外还应该办理卫生许可证、消防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只有具备了这些前提条件才能开门营业。如果所开的农家乐达不到私营企业的条件,属于农户经营的或两个以上合伙人共同经营的,就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2. 没有手续的“黑农家院”可能会面临哪些问题?

  答:面临的问题会比较多,最严重的应该是工商管理部门经查实后会根据违法的情节严重与否有权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或是给予行政处罚的,严重的话是可以依法取缔,并没收违法所得。无照经营行为规模较大、社会危害严重的,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无照经营行为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没收专门用于从事无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材料、产品(商品)等财物,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其他诸如卫生许可证等其他证件,相关的有执法权的行政机关也是有行政处罚权的。

  3. 现实生活中有种情况是,我家没有牌照,但你家办下来了,我借用你家牌照来经营农家院,这对双方有什么风险?

  答:提醒广大经营者,营业执照不允许涂改、出租、出借,进行经营性活动,必须由经营者申办营业执照后才能正常营业。我国法律规定,合同双方当事人以外的人称为第三人,不能对抗第三人是指不能以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损害第三人的合法权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对善意第三人不能产生对抗效力,因此发生问题,出租营业执照一方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建议广大农户不要出租营业执照。

  4. 现在也有很多城里人到农村租用宅基地房开办民宿,这种租用合法吗?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法定规定宅基地上民房不得对城市居民进行买卖,但是并没有禁止租赁。对于租赁农村民房其实与租赁城市房屋的区别并不太大,其法律性质都是房屋租赁的法律关系。签订租赁合同时,双方主要注意的应该是合同的文本,要写得尽量详实,对双方的权利、义务尽量约定明确,以免日后发生纠纷、争论不休。

  需要提醒的是:

  (1)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是可以依法出租的,但是宅基地不能出租。因为宅基地是为了保证农民的生活由集体允许使用的,宅基地的所有权还是村集体,因此在签订租赁合同时,标的物一定要写明是房屋,而不能写宅基地,否则属于违法法律强制性规定,合同存在无效的风险。

  (2)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也就是说,租赁合同租期最长20年,超过20年无效,到期转为无限期同样是无效的。

  5. 开办农家院对农民来说是个致富增收的好途径,但一旦发生事故也可能瞬间赔个倾家荡产,怎样才能降低经营农家院的风险呢?

  答:首先要依法经营。具体来说就是该办的证都办齐全了,经营的方式也要依法、依规,比如说很多农家院为了追求利润剑走偏锋,有不诚信经营的,就是咱们常说的黑店,还有主打野味牌、宰杀保护动物等等,这些经营方式如果触犯了法律法规,经营者还有相关的责任人都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

  然后,着眼点要细,保障安全第一。就农家院来说,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肯定都是安全第一,谁也不愿意出事故。作为经营者,对地理位置比较熟悉,从安全角度出发,要尽量多提醒消费者,注意到方方面面的细节。安全提示,怎么做都不为过。

  再者,一旦发生事故,建议第一时间报警处理,不要为了息事宁人私下调解,如果最后纠纷诉至法院,第一时间的出警记录是还原事实的证据。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家院;法律风险;法律性质;房屋租赁;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