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经历“最暖冬天” 春播存干旱风险

2017-03-21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实习记者苑敬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吉林省气象部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农业大省吉林省刚刚经历了近十年来的“最暖冬天”,降水较常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专家指出,冬季雨雪偏多对缓解春旱的影响有限,今年吉林存在发生春播干旱的风险。

  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的吉林省,是中国的商品粮主产区以及主要商品粮调出省份。气候条件直接影响着粮食产量。2016年吉林省冬季气温偏高,局部地区降水过少,这对于春季播种期将带来影响。吉林省气象台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梁洪海表示:

  梁洪海:2016年冬季吉林省的平均气温是零下11℃,较常年高1.7℃,降水是39.1毫米,较常年同期多将近一倍,由于预测今年春季我省局部地区降水偏少,这样有可能出现春季中西部地区播种期的干旱。

  高温的同时,降水也位居历史前列。那么春旱问题为何还有可能发生呢?吉林省气象台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梁洪海表示:

  梁洪海:去年冬季降水虽然多,主要是在东南部、山区更多,西部的总量还是很少。另外,西部冬季蒸发比较快,积雪不多,那么西部主要影响播种的还是春季降水。春季降水较少,很可能就会出现春季播种期的干旱。

  针对中西部所面临的春旱威胁,吉林省气象台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梁洪海建议通过人工降雨的方式来缓解这一情况。

  梁洪海:一旦出现春旱,我省气象部门利用合适的天气采取人工降雨作业增加降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吉林;气温;雨雪;干旱;春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