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画好“村情图”记清“民情账”

2017-03-26 11:23: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蔡茂楷

  福建虽然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并不大,但存在着扶贫成本高、扶贫对象分布点多面广、返贫现象突出等特点,2016年,福建着力精准扶贫,汇聚各方力量,鼓励创新发展,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

  “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推进力度之大都前所未有。”谈起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黄琪玉很是振奋。

  超过26万人摆脱贫困,完成15.6万人搬迁任务,诏安县等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成为全省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脱贫攻坚开局之年,福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着力“精准”,攻克薄弱环节“长期以来,福建创造了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山海协作、挂钩帮扶、驻村任职、东西协作等扶贫工作机制,至今仍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法宝。”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阐述他的扶贫体会。

  2016年,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清退,对因病因灾等返贫的重新认定,全省精准识别农村贫困人口69.6万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开发对象45.2万人。

  确立“扶持谁”,研究“怎么扶”,根据新情况,新特点,福建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个对策,完善一项政策,形成一个机制,吹响精准脱贫“集结号”。

  先是精准施策,从顶层设计上,相继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十三五”扶贫开发专项规划》以及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贫困退出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

  接着是精准发力,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每位省领导挂钩一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入调研、谋划指导、督促检查、狠抓落实。省委、省政府向有脱贫任务的设区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下达脱贫攻坚责任书,各地将减贫任务层层分解到有关市、县、乡(镇)、村,落实到户到人。

  再是精准投入,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十二五”以来,在各级财政共筹集60多亿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2016年开始,每年按上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筹集资金专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筹集了5亿元,全年共下达省级以上财政各类扶贫资金96亿元。

  汇聚合力,挖掘增收潜力

  “动工1137户,实施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17个,累计完成投资2.74亿元。”在福州农业局副局长黄礼滨看来,造福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工程,仅靠一个部门无法完成,需各方面共同发力。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2016年底,福建造福工程扶贫搬迁累计搬迁改造157万多人,整体搬迁7000多个自然村。搬迁群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成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2016年开始,国家贫困人口搬迁每人补助不低于2.5万元,省定贫困人口每人补助不低于1万元。

  扶贫开发重在合力,抓住增加收入这一根本,各部门从不同角度入手,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探索稳定增收新办法。

  省里每年安排3亿元产业发展资金,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种养业和农村二三产业,确保每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培育壮大一个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实施贫困户“就业创业证”制度,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每年培训4万人次,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务工收入。

  省财政支持贫困人口千户以上的60个县(市、区)全面建立小额扶贫信贷风险担保金,各级财政共为担保基金注入7亿元。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实行特殊门诊救助、住院救助等救助方式。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享有资助全覆盖。

  注重“创新”,一村一策促发展

  脱贫攻坚既需要因地因人制宜,也需要因时因势创新。多年来,福建先后涌现龙岩市“九措到户”、三明市“348”、宁德市“664”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屏南县小额信贷扶贫到户等系列好经验好做法。

  从群众“痛点”找药方,创新一直是在扶贫路上主旋律,2016年,福建各地频出创新之举。建宁县里心镇将上级拨付的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部分村自筹的35万元加上他们的耕地作为股金,入股精准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期上缴27万元固定利润用于出资村、贫困户分红,这一“扶贫资金量化折股”的办法,使“一次性”扶贫变成“细水长流”。

  明溪县、平和县被列为全省财政扶贫资金整合优化试点县,探索打破扶贫资金使用的部门界限,整合项目资金使用,让不同渠道的资金“拧成一股绳”。明溪县去年共整合各类各级财政涉农资金3977万元,重点用于集中安置、产业培育等五个方面,实现了扶贫资金“多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

  长汀县着手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与阿里巴巴合作,成为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在福建设立的第二个试点县,还获评福建唯一“全国农村淘宝最具潜力示范县”。通过电商平台,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仅河田鸡去年销售量达百万羽以上,占出栏量近1/3。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举全省之力,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效,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扶贫路子。”省委副书记倪岳峰强调。按照福建省描绘的路线图,到2018年,全省现行国家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到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机专业;贫困户;民情;河田鸡;标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