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进村入户抓实早稻育秧

2017-03-26 11:25:00来源:农民日报

  李贵本报记者张振中

  “有了农业局送来的自动水稻种子催芽器,低温阴雨天气育秧就不用愁了。”3月下旬,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合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何金带领农民正忙着保温育秧,以抵御2月下旬以来出现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湖南省各级农业部门正积极应对低温阴雨天气,抓实早稻育秧工作。

  今年2月下旬以来湖南阴雨天多,气温较往年略低,早稻秧田翻耕、育秧设施建设困难,导致播种时间推迟,播种进度慢。天气预报显示,4月发生“倒春寒”几率大,有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对早稻育秧不利。

  “秧好半年禾。”为科学制定预案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影响,湖南省农委采取5项措施:一是农户要抢抓天气迅速翻耕秧田,做好育秧设施建设扫尾工作,抢抓“冷尾暖头”天气及时播种,以免贻误季节造成早稻成熟期推迟,甚至影响晚稻安全齐穗;二是在严格科学消毒催芽、防止早稻烂种烂秧的基础上,建议采用一项应对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新技术——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新技术,这种技术不但比传统方式节省60%以上时间,而且解决了传统方式存在的烧包、滑壳两大难题,发芽率、出苗率高且芽子粗壮整齐;三是实行保温育秧,这是应对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关键,各地要开展早稻保温育秧,杜绝“赤膊育秧”,实现保温育秧技术全覆盖,不留死角;四是加强秧田管理,培育健壮秧苗;五是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一线开展早稻育秧技术服务,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帮助集中育秧主体、普通农户抓住有利时机适时播种,根据天气变化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

  在湖南省农委的督导下,湖南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应对。何金今年在苏仙区坳上镇新丰村流转了700亩土地种植富砷米,本想早点育秧早丰收,但没想到遭遇长时间的不利天气。前几天,苏仙区农业局技术人员为他免费送来3台自动水稻种子催芽器帮助催芽,每台催芽器20个小时左右即可使400斤种子破胸,比传统方法快10个小时左右,而且种子平均发芽率达94.6%,比传统催芽法高出8%以上,解决了催芽难、风险高的问题。另外,农技专家还指导何金播种以后覆盖薄膜保温防寒,采取平铺打孔膜覆盖,见绿后通风炼苗,最大程度减少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育秧产生的影响。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育秧技术;早稻;炼苗;催芽;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