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务正业”转行牛羊产业 这个记者厉害了!

2017-03-26 11:4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近几年随着“跨界”“混搭”的走红,转行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如今,很多“新农人”就是“跨界”而来。当他们把自己在原先领域中的经验和资源带到农业中,往往能焕发出巨大的新价值。今天我们要为您介绍的这位朋友——叶飞,就经历过两次高风险的跨界。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张程(左)采访叶飞(右)

  1.第一次大胆转型

  叶飞,从2001年到2008年在《内蒙古晨报》做了7年记者。他说:“基本上所有的岗位都干过,我离职的时候24岁,是编辑部主任,也是报社的第一位首席记者、编委。”

  在媒体圈如鱼得水的时候,他却做了一次大胆的转型,因为“想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继续自己的理想”。于是,叶飞从《内蒙古晨报》跳槽到了小肥羊,做起了餐饮业的媒体关系和公共关系。

  2.转型前的思考和观察

  叶飞“跨界”跨度之大令人侧目,但他已有了长期对牛羊产业观察与思考:“从2002年就开始观察和了解这个产业,逐渐促使了我的转型。”

  他认为:“我是内蒙古人,牛羊肉产业是我们当地的特色,对农民和牧民有着比较特殊的感情。后来我进入到小肥羊以及餐饮渠道后,又觉得它是一个潜力非常大的产业,这里始终是大家心目中最绿色、最安全的。”

  3.和小肥羊共进退

  2008年,小肥羊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叶飞用到了自己在媒体行业多年积攒的资源,也让他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期间,他全程参与了小肥羊在香港上市,而后又退市、加入到百胜餐饮集团旗下。

  叶飞说:“百胜在2012年的时候并购了小肥羊,我们这些骨干人员也从小肥羊的总部包头到了百胜在中国的总部上海,从事更多的还是跟餐饮、媒介、品牌营销相关的一些工作。”

  4.又一次的大胆转型

  2014年,叶飞再次做出大胆决定,放弃自己在百胜媒介总监的职务,回到包头自主创业,与过去小肥羊品牌策划的一班人马共同创建了一家传媒公司,并出任总经理一职。

  从2014年开始,叶飞的团队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成为国内牛羊肉相关行业专业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展会。

  在他眼中,牛羊肉不仅是绿色、美味、健康的食材,更是内蒙古独特的文化。

  他认为:“这是一个文化产业,我们想通过文化和产业的力量,来做成一个产品。于是就有了中国包头牛羊肉产业国际大会,这样我们就能把全国特别是内蒙古的餐饮资源、牛羊肉资源,聚集在包头。”

  5.资源集聚 走向世界

  如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大会带来的资源集聚效应,不仅实现了超过150亿元的销售规模,更让包头留给世界的印象不再只是一座工业城市。

  当地50万农牧民从牛羊产业融合中的受益。包头市农牧局局长陈华很感慨:“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把优质农产品通过加工、销售,通过牛羊肉大会,通过有知名度的城市大平台,推广到市场上,打到全国、走向世界。”

  

  1. 事业顺风顺水之际,叶飞敢于跳出自己熟悉的领域,体现出不同于常人的勇气。

  2. 叶飞转型时,对牛羊肉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正是这样才让他进入全新的领域之后,一样游刃有余。

  3. 策划、创意在品牌打造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比如连续三届的牛羊肉产业大会,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为产品赋予文化内涵。

  4. 资源比生产更重要。我们每个人手中,都有着不可限量的巨大资源,只要我们主动将它盘活,就能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变现机会。

  5. 人从事的行业千差万别,但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叶飞的核心优势在于策划和创意,并把它发挥到了极致。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叶飞;牛羊肉;餐饮资源;跨界;小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