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千亿扶贫资金,今年怎么花?不能用在哪?六部委发话,农民一起来监督!

2017-03-26 11:4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要实现再脱贫1000万人的目标,离不开扶贫资金的支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2017年拟安排补助地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去年增长30.3%,达到861亿元

  近千亿专项扶贫资金,

  可谓“历史最高水平”,

  怎么真正用到贫困群众需要的地方?

  财政部、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农业部、林业局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财政部农业司有关负责人就《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答记者问。今年的扶贫资金怎么花,规定更明确了!一起来看看!

  专项扶贫资金重点投向哪?

  根据《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支出方向包括:扶贫发展、以工代赈、少数民族发展、“三西”农业建设、国有贫困农场扶贫、国有贫困林场扶贫

  与此同时,资金分配也有倾斜:向西部地区(包括比照适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贫困地区)、贫困革命老区、贫困民族地区、贫困边疆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倾斜,使资金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

  按照文件的规定,各省应按照国家扶贫开发政策要求,结合当地扶贫开发工作实际情况,围绕培育和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改善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确定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支出原则上从现有资金渠道安排。各地原通过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上述社会事业事项(“雨露计划”中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初中、高中毕业后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对家庭给予扶贫助学补助的事项除外)的不再继续支出。

  据财政部农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体现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避免因规定过细束缚地方操作,与原《办法》相比较,新《办法》不再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范围作具体要求,而是采取了负面清单方式,在对资金支出范围做出原则性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了资金不得支出的范围。

  所以,这些“负面清单”值得关注。

  专项扶贫资金

  不能用来干什么?

  (一)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二)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

  (三)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

  (四)弥补企业亏损;

  (五)修建楼堂馆所及贫困农场、林场棚户改造以外的职工住宅;

  (六)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

  (七)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

  (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扶贫;

  (九)其他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支出。

  既然是“专项”扶贫资金,就必须用在贫困群众的扶贫上!拿扶贫的钱用来干别的,那可不能忍!财政部部长肖捷就表示,财政部今年将专门组织开展一次检查,对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这次的新《办法》也就切实加强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作出了更加具体和严格的规定,要求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新《办法》的特点之一就是强化了资金监管。其中规定:

  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结果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各级财政、扶贫、发展改革、民族、农业(农垦管理)和林业等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工作中,存在违反本办法规定,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专项;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历史最高水平;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