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努力构建农民体育事业发展新格局

2017-03-27 15:47: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经平)3月25日,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在京召开发展农民体育事业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农民体育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强化落实措施。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民体育协会主席余欣荣在会上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密切联系农民体育工作实际,着眼于农民大体育和大健康,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努力构建农民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余欣荣指出,要深刻认识农民体育是实现体育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农民体育事业,重视农民体育在“三农”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农民体育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牢牢把握“大健康”理念这一民生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以推动农民健身生活化为抓手,促进农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农民健康水平;要深刻认识农民体育的根本宗旨是以农民为中心,以社会效益优先为原则,努力推动城乡体育均衡发展。

  余欣荣强调,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和方法,加快推进农民体育改革创新步伐。一要贯彻农民体育事业发展新理念。树立农民“大体育”观念,把握农民体育公益性、群众性、社会性和多元性的基本性质,坚持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市场作用、注重健康健身、注重多措并举、注重地方作用的基本原则。二要突出农民体育事业发展新主线。强化普及,夯实基层服务;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联动互促,打造“农民体育+”模式。三要构建农民体协组织新框架。进一步加强领导摆布和力量配置,强化职责任务、组织架构和体系建设。

  余欣荣要求,各级农民体协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农民体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自身优势,围绕重点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农民体育工作合力。采取符合农村和农民实际的管用措施,在农民体育的重点领域和关键事项上持之以恒抓落实、坚决抓出新成效。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主持会议。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江西、上海、湖北、广东、河南省(市)农民体协代表在会上作典型交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体育工作;新要求;农民健康;体育强国;体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