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准儿媳妇太漂亮 婆婆要求开“正经工作证明” 这是啥心理?

2017-04-04 13:0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如果你带着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回家,父母会是什么反映?我想大部分父母会很为儿子高兴。不过,山东淄博的一个母亲却因为姑娘长得太漂亮,要求儿子的女朋友去公安局开“正经工作”证明。具体是怎么回事儿?

  新闻

  王姓妇女来到山东淄博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她告诉民警,自己的儿子去南方打工,带回来一个女朋友准备订婚。但是这个女孩长得太漂亮了,打扮得也花枝招展的,大冷天还穿着裙子,并且来家里第一天就毫不避讳地跟自己的儿子同住一屋,总觉得这姑娘不正经。几天里,王女士动不动就向儿子打听女孩的身世来历,问题千奇百怪。这些问题让儿子既尴尬又气愤,经常有一句没一句地搪塞过去。

  这样一来,王女士更是怀疑这个姑娘来路不正,到最后,直接就跟儿子摊牌说:“咱家条件一般,你长得也普普通通,这么漂亮的姑娘怎么可能愿意跟你,我看她以前要么就是给人当情妇的,要么就是干不正当职业的,你这是给咱家领回个妖精来。”这话一说,儿子当即翻脸,并扬言如果母亲执意阻拦,他就要带着女朋友回南方结婚。

  王女士对儿子说,同意他们结婚可以,但是必须到派出所开具一份“正经工作证明”,来证明这个姑娘是干正经工作的。儿子不屑地表示:“要开你自己去开,我丢不起那人。”于是,王女士问儿子要来女孩的身份证号,自己跑来派出所要开具这份证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肖斌

  1、母亲对漂亮女孩儿的成见属于一种“刻板印象”,认为漂亮的女孩儿就没有正经工作,这显然是一种偏见。

  2、母亲存在自卑心理。儿子带回漂亮姑娘就不踏实了。那么,如果儿子带回来一个普通女孩,母亲就一定会高兴吗?母亲对儿子存有强烈的不自信。

  3、儿子与母亲沟通不畅,存在着“消极对抗”心理。他似乎想借助一个外力,来去调整他母亲的认知。“等你去吧,你去公安局派出所,那边告诉你开不了证明”,然后以此来对他母亲进行一个回击

  网友@花开花落:从小家里就打击我这不好、那不好,很少鼓励我。就算我考了好成绩,也会说还有比你学习更好的,他们说是为了我好,怕我翘尾巴。其实父母自己的人生也很不成功,母亲务农,父母在乡里中学,但是一辈子都没有提干。成年后才发现,自己特别不自信,好的工作都不敢去面试,对自己的人生特别焦虑,总觉得自己比同龄人各方面差很多。

  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 肖斌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如果严重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的自我认定肯定有很大的打击,因为他永远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被关注到。

  即便孩子被关注到,但是无法得到他所需要的肯定,就是“我的努力永远无法得到满足,无法得到我期待的那个人的肯定”。那么,有的学生会因为这样的情况突然就不再学了,有的学生就特别焦虑,似乎永远像一个失败者一样。当他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多之后,人就特别焦虑,容易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出现泛化现象。

 

  夜话告诉你

  父母的个性会对孩子产生强烈的影响,同样也会带给孩子自信或自卑。我们的一生中,都带着家庭的烙印,也带着父母的影子。但是,当我们能够看到父母性格缺陷的时候,就是我们改进和调节的开始,为我们修炼成一个更加完善的自己提供了可能。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儿子;派出所;母亲;刻板印象;正经工作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