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化肥减施增效应更多发挥农民作用

2017-04-20 15:42:00来源:农民日报

  张培奇范亚旭

  从施肥靠量当家,到科技做主,河南农民施肥“三变”,变的不只是施肥方式,更是科学意识。

  长期以来,我国大水大肥大药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为此,近些年国家提出了一系列化肥减施增效技术措施。从今年春耕生产中,我们欣喜地发现,这些技术已不只是政府的倡导、专家的研究,更逐步得到了农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在田间落地生根。

  原本,化肥减施增效,就不能只靠政府扶持和科学研究,更应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应在示范推广上下功夫。农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需求是朴素的,能省工赚钱的,就是好技术、好产品。因此,结合肥料产品,“化繁为简”地做好技术示范,手把手教会应用,让他们看到实际效果,才能提高其主动参与化肥减施增效的积极性。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应在引领带动上做文章。采访中,我们看到,不少掌握了先进施肥技术的大户,自己也变成了土专家,在村民中发挥着“先懂带后懂”的作用。因此,可建立相关奖励机制,发挥合作社和大户在农村的引领作用,让致富高手变成土专家,激励他们向周围农民推广相应技术。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应在基层创新上多鼓励。我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实际千差万别,几乎不存在“一个配方打天下”的技术模式。因此,应多鼓励农民和基层农技人员结合本地区的农业生产实际,创新技术模式、推广模式和管理模式,使国家化肥减施增效措施真正接地气、进田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化肥;增效措施;主体作用;化繁为简;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