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专特小”农机发挥大作用

2017-04-20 15:43: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左旭东

  当前正值春耕大忙时节,云南各地春季农业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记者走进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小型农机忙碌的身影。该县目前推广的双行玉米播种机开始下地作业,一次性可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起垄等工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云南是一个高原山区省份,高原山区、半山区占全省面积的94%。耕地细碎化问题突出,70%以上耕地田块小,分布零星。机耕道建设滞后,对农机化发展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近年来,云南省以“巩固机耕、提升机收、加快机插”为发展原则,以水稻育插秧机械化为突破口,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7.17%。2016年,全省完成水稻机插秧面积48.8万亩,完成机收水稻面积近400万亩。经过多年发展,云南省农机生产已经形成田间作业以小型农业机械为主的路线,有效解决“先天不足”的问题。

  目前,云南全省农机总保有量为565万台,机耕面积4171万亩,机播面积212万亩,机收面积662万亩。全省农机总动力超过34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70万千瓦,农机装备水平持续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注册登记的农机合作社达480多个,农机合作社数量约占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总数的48%;合作社固定资产总额达到11亿元,拥有农机具3.6万台(套);全省农机合作社服务农户数总量达118万户,占全省农户数的12%;全省农机合作社田间作业年收入达3.6亿元,社均收入75万元。

  2016年,云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47.6%,主要农作物薄弱环节生产机械化取得重点突破,带动全省种植业、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协调推进。

  同时,云南省以“小农机”打开“大市场”带动“大制造”的思路,积极发展适合高原山区作业的专业、特色和小型农机具系列产品,研发和改良更多符合云南山地、坡地特点的各类小型农用机械及各类配套零部件。在缅甸、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也活跃着云南小型农机的身影。目前,云南每年仅微耕农机的销售量就达到20多万台,总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机装备;起垄;玉米播种机;农机化发展;水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