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留守老人采茶季收入过万

2017-04-21 19:06: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牟汉杰)在贵州的一些贫困山区,茶叶成为拓宽农民致富路的特色产业和绿色生态富民产业。眼下正是采摘春茶的“黄金季”,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记者行走进贵州毕节、遵义等地,记者发现留守老人成为当地采茶的主力,收入可观。

  在贵州省余庆县白泥镇迎春村,雨后的茶山,云雾缭绕,青翠欲滴。68岁的茶农谢丽莲一大早就来到茶园抢摘茶尖。据老人介绍,像她这样的采茶水平大约一天能采40斤,每天有150元左右的收入。村委会主任杨绪友告诉记者,近几年在贵州省科协的大力帮扶下,迎春村调整了种植结构,全村大规模种植起了茶叶,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3000亩,直接带动本村和邻近村就业150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为老人,为当地群众人均增收千元。

  记者随后来到黔东南州雷山县望丰乡望丰村的茶叶基地。在巍峨绵延的青山上,成片相连的茶树吐露着绿芽。在这面积有近5000亩的茶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老人。他们五颜六色的服装与刚刚吐露出新芽的茶园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采茶风景线。雷山县茗聚园茶叶专业合作社是该村最大的茶叶合作社,有茶叶基地3800亩。理事长吴江告诉记者,每年采茶时间也就2-3个月,在此期间,他们用工需求大,因本村的茶农要在自家茶园采茶而分身无术,只能找附近的村民过来采茶。留守老人体力完全可以满足采茶需要,每年不出家门也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采茶;留守老人;茶叶;贵州毕节;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