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天九点 有个小村庄给全国人民送“福”啦

2017-04-24 17:05: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乡土乡情

“福”来啦

十二生肖福字影壁

  这个福字有何玄机?

  “福”字书写在影壁上或者雕刻在山石等各处,在北方民居中很常见。最有名的“福”字当属北京恭王府中的“福”字碑,相传为康熙御笔所题。康熙御笔的这个“福”字,其字形窄而狭长,民间称之“长瘦(寿)福”。整个福字可分解为“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的“福”字。其中的“田”字尚未封口,因此是鸿福无边、无边之福。

  而和这个天下第一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就是张家影壁上这个“福”字砖雕。进张家右侧院,院门上有“康逢吉”三字匾额,语出《尚书·洪范》“身其康强,子孙其逢吉”。进入后院,东房山墙上就是保存完好的清代“福”字影壁。磨砖对缝的素面影壁正中心一个大大的“福”字砖雕映入眼帘。“福”字的每一画起笔收尾,都隐约呈十二生肖的头形,寓意对人的十二种期望与祝福,人称十二生肖福字影壁。

  比如“福”字最顶端,分别是鸡和狗的图案,寓意福来自于勤奋和惜时。民间有“鸡叫狗咬”一说,也就是说当公鸡打鸣、狗声渐吠的时候,追求幸福的人们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马和牛则是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猴则是要人灵活机动,抓住商机;猪则是要人不忘吃好喝好休息好……福字正中心缺了一块,则是代表着老鼠尾巴。张家把老鼠尾巴放到最中心、最小的位置,则是代表人的内心贪欲,希望后人当你的内心贪欲最小的时候,也就是你感到最幸福的时候。

  影壁顶部是砖雕的垂花楼形式,檐下雕刻着如意、花卉,壁座是莲花几案式。福字边框装饰着竹节、卐字的花边图案。竹节寓意好日子节节高,竹节边框共有72节,也可能代表着孔子的72贤弟子。卐字是佛教印记,象征永恒也有万福多福的含义,上下左右边框合起来就是五福临门的美好寓意。

  一个福字,寄托了张家先人祈求温饱、富裕、幸福的美好愿望,更蕴含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据了解,如今,琚寨村张家后人依然遍布世界各地。他们中间人才辈出,也许这就是影壁上那个寓意深刻的十二生肖福字带来的先辈期许:只有勤劳,牢记十二生肖的十二种祝福,才能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琚寨村在哪?有啥与众不同之处?

  地处太行之颠、上党盆地的长治县,西北部一马平川,东南部山峦叠嶂,伴随着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的涤荡,源远流长的华夏千古之文明,在这方神奇的土地上浇灌出无数个夺艳奇葩,历史文化古村落——琚寨,就是隐藏在这万花丛中的一枝独秀。

  上世纪50年代,这里曾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模范村”。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无盲村”。琚寨村的先进事迹及模范人物先后刊登在人民日报、人民画报上广泛宣传,八一电影制制片厂还将琚寨村的先进事迹拍成纪录片在全国播放,1955年前后,人民作家赵树理也曾多次在这里深入生活,写下了不朽的名著。

  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又走在全省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1994年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千万元村”,多年被市县评为“先进模范村”。2009年10月,赵树理故居在这里建成,2010年长治市开通了旅游专线,更成为游客的向往之地。2016年,琚寨村又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琚寨村看点之九龙一凤影壁

  九龙壁是建筑物大门外正对大门以作屏障的墙壁,俗称照壁。目前,国内有四座九龙壁,其中紫禁城(故宫)内的九龙壁与我国山西大同九龙壁、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合称“中国三大九龙壁”。另外,一座位于江苏无锡市。

  四处九龙壁均为正面九龙,琚寨村的九龙一凤壁却是正面四龙,背面四龙,顶部正面一龙,顶部背面一凤,合称“九龙一凤壁”。至今,许多学者都没有弄明白其为什么会如此设计。

  相传,九龙一凤影壁和上党梆子《法门寺》中的九千岁刘瑾的贴身太监贾桂有关,这是怎么回事呢?

  琚寨村看点之赵树理和琚寨的不解之缘

  1939年,赵树理机缘巧合来到琚寨,可以说是赵树理和琚寨的第一次邂逅,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随后的50年代赵树理曾多次来琚寨下乡体验生活,如果说第一次拜访是纯属偶然的话,那么50年代赵树理为何频繁光顾琚寨,他究竟看上了琚寨的什么呢?

  琚寨村看点之商贾文化

  琚寨有个琚家大院,始建于元代,占地约8000余平方米。大院背靠高崖,面临深沟,东西有高墙阻隔,唯有东南和西南所开的罗圈门与外界相通,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式堡垒,宜守难攻。琚家大院分东西两院,均为一进三院,楼房结构。

  “琚寨”本名为“凤凰村”,现在,“琚寨”这个村名就是因为琚家而改,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好好的“凤凰村”为什么改成了“琚寨村”?

  “人民作家”赵树理与这个小村庄有何不解之缘?

  国内仅有四座九龙壁,小小村庄为何就独占其一,并且与众不同?

  中国乡村之声《乡土乡情》

  2017年4月25日,我们将走进山西长治县琚寨村,一起来看看这个小村庄有哪些“大看点”!

  节目新规矩,文末有福利!

  关注“乡土乡情”公众号,明天(4月25日)参与节目互动,即可获得琚寨送出的十二生肖福字,全国唯一,还申请了专利保护呢!送福仅限前100名互动听众,快来参与吧。

  温馨提示:记得收藏本文,因为,下面这个二维码很重要哦!当听到主持人开始送福的时候,您就可以长按识别二维码,打开申请链接,填写邮寄地址,等待“接福”了!

  数量不多,手快有,手慢无哦!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福字;琚寨村;影壁;壁座;赵树理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