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六项整治措施护航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2017-04-29 14:02: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芦晓春)“五一”前夕,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本市畜禽养殖、屠宰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效保障节日期间上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即日起,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聚焦畜禽产品领域,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非法添加、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行为。

  一是加强养殖环节监管。各区、各部门强化畜禽养殖场登记备案、档案管理等工作内容,从生产、免疫、防疫、消毒、投入品、监测、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实现全程有效监管。全面加强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生产、使用管理,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者主体责任意识,督促指导养殖环节完善各项安全用药制度,发现超剂量或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滥用兽用抗生素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二是集中整治私屠滥宰。各区、各部门组织优势执法力量,“分兵把守、齐抓共管”,集中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主要交通道路周边、肉食品加工集中地等风险高、隐患大的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畜禽检验检疫。各区、各部门全面落实畜禽屠宰环节官方兽医检疫制度和派驻制度,严守畜牧兽医执法“六条禁令”和屠宰检疫“五不得”规定,有力打击畜禽屠宰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的违法行为。督促畜禽屠宰企业按照产品品质检验规程要求,严格落实入场、待宰、屠宰、检验、储存等各环节有效监管,全面落实屠宰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屠宰病死畜禽或未经检疫、检疫检验不合格、未经指定检疫通道进京畜禽等行为。进一步完善对可食用的畜禽副产品的检疫工作,并掌握其产品流向。

  四是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各区、各部门坚持例行监测与监督抽查相结合,实现检打联动,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预警、主动设防、防患未然。监督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实施“瘦肉精”快速检测,对牛羊屠宰企业要适当加大“瘦肉精”检测力度,加大对猪、牛、羊等“瘦肉精”的抽检频次和比例,在查处过程中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五是加强无害化监管力度。各区、各部门加强对畜禽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过程的有效监管,全面落实病死畜禽、经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和产品,以及其他不可食用组织等无害化处理制度,杜绝问题畜禽产品进入市场。进一步规范无害化处理后续产品的经营行为,掌握产品流向,严禁后续产品作为食品进入流通环节。要严格按照《北京市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贴申报程序》组织辖区内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各区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病害猪检出率连续三个月超过0.5%的企业,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集中监督检查。

  六是有效落实检打联动。各区、各部门以农业部和本市下达的动物性产品监督抽检任务为抓手,在全力配合市级检测单位对辖区畜禽产品抽检的基础上,充分借助检验检测部门的技术优势,对辖区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开展风险检测和监督抽检,认真分析监测结果,对检验不合格产品,严格落实检打联动,对产品多次抽检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全面督查,确保辖区内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月行动自即日起至2017年5月31日, 各区、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案必查、查必到底,查不清源头的决不放过。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典型案件和大案要案曝光力度,有力威慑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畜禽屠宰;畜禽产品;官方兽医;安全主体;畜禽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