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会玩!这里的老人把农活动作变成“乡村瑜伽”,80岁还能拿大顶

2017-04-29 14:0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你以为瑜伽只是城里人的玩意儿?

  NO!瑜伽已经走进乡村啦!

  80岁的老太能倒立一分钟,70岁老汉金鸡独立10分钟……一年来,河北省张北县玉狗梁村村民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卢文震的带领下,每天练瑜伽已经成了习惯,玉狗梁农村瑜伽成为坝上农村的一段美谈,引领了农村新时尚。

  扶贫书记发现村民瑜伽天分

  河北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总人口457人,其中贫困人口为254人,超出总数人口的50%,自然条件极差,常驻村人口约100人左右,且大都在50岁以上。村支书58岁,在常驻村人口中已属于比较年轻的。

  从去年初驻村开始,卢文震和工作组多次和村民商讨研究,但一次次又被否决。极差的条件、落后的基础和观念,让扶贫很难找到突破口。

  卢文震回忆,偶然一次在走访村妇女主任靳秀英家时,有一位64岁的白大婶也在靳秀英家串门,主人很热情的邀请工作组成员进屋上炕,卢文震坐到了炕的最里面,可是坐在炕上却无法像主人和白大婶那样盘腿轻松的坐下,坐不到两分钟就得调整一下坐的姿势,非常尴尬。

  作为一名有30多年教龄、并且稍有瑜伽功底的高校教师,敏锐的职业感告诉卢文震,恰恰就是这个尴尬引发了思考,城市里正在风靡的健身养生运动——瑜伽中不就有专门练习坐姿的吗?比如简易坐、金刚坐、至善坐、莲花坐等多种坐姿的训练,这个洋健身方式能跟扶贫扯上关系吗?

  在聊天的过程中,卢文震注意到了60多岁的白大婶,盘腿坐在炕上一动也不动,而且盘腿的姿势就是瑜伽中典型的半莲花坐,卢文震就试着教白大婶和妇女主任做瑜伽中的全莲花座(俗称“双盘”)的坐姿,没想到白大婶很轻松的就做成了,白大婶还说,村里的人年龄越大,盘腿盘的越好。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卢文震心中萌发,那就是组织村民锻炼身体,首先把身体健康搞上去,再思考引进其他的脱贫致富项目。

  全村练瑜伽成习惯

  以“火炕”和“盘腿”为基础、将村民组织起来锻炼身体的“瑜伽健身脱贫”思路在卢文震脑中初步形成。

  他们了解到,村里不少老人都有“气短”的病症,于是他们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把部分村民召集到一起,先联系调理气息,呼气吸气,没几天,村民明显感觉气顺了,深感觉好了,大家开始信服,练习的人越来越多。

  后来,卢文震他们又买来瑜伽垫子、手套等装备免费发给村民,并在自学之后教授村民简单的瑜伽动作,同时,挖掘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些干活的动作,并将之“瑜伽化”,比如:百姓平时烧火做饭拉风箱的动作、下地除草的动作、摇辘辘在井里取水的动作、手工磨豆腐推碾子的动作、锯木头的拉锯动作、晒粮食扬场的动作,这些熟悉的场景动作更加吸引村民加入。

  从开始只有五六个人来看热闹,到逐渐的有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最后到四十多人参加,年龄以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主,最大年龄八十岁,每天早晨和下午练习两次坚持不断,到目前,已经成了大部分村民的习惯。

  练瑜伽强身健体好处多

  老人张志美在家里排行第三,今年71岁,大家都称她三姐,是村里有名的老寒腿,每年冬天严重时甚至都不能下床活动,她说:“练了一年瑜伽,现在身体强壮多了,干活也有精神了,这个瑜伽得一直练下去”。

  80岁的张桂莲更是有话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有气短的毛病,已经好多年了,长期吃药也不管用,走路累了都上不来气,现在跟着大家练了一年瑜伽,明显感觉气顺了。她现场给记者演示了好几个瑜伽动作,尤其是倒立,这位80岁的老太太竟然能倒立坚持一分钟,厉害了。

  一年来,村民们一空闲就坚持练瑜伽,不仅身体强健了,精神风貌也改变了,大家在一起交流心得体会,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瑜伽第一村”引关注

  玉狗梁村村民练瑜伽的事情传开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四里八乡的村民们都来取经,河北电视台邀请村民们来到石家庄,登上了《百姓大舞台》栏目,给全省观众现场表演,引得了满堂彩。

  2018年是农历狗年,而这个村子又叫玉狗梁,村民们希望编排出玉狗梁自己的农村瑜伽,积极准备联系《我要上春晚》栏目,向全国人民展示风采。

  本文来源:燕赵都市报;转自:老年之声

  版权声明: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瑜伽动作;村民;盘腿;练瑜伽;气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