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 万里茶香 2017春茶国际品鉴会在京召开

2017-05-15 1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中国是世界上产茶最早的国家,也是茶叶种植面积、产量最大的国家。中国茶叶、瓷器、丝绸在国际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载体和媒介。

  为传播中国茶文化,推动国际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促进地区商贸合作。2017年5月10日,由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北京市茶叶协会、北京二商集团共同主办,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承办,西城区商务委、北京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和西城区广外街道办事处共同支持的“2017春茶国际品鉴会”在马连道京华茶叶大世界成功举办。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缅甸、伊朗、西班牙、乌克兰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节、参赞等外宾及国内代表约80人出席品鉴会。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马增俊在致辞中阐释了茶文化对推动国际贸易与友好合作的重要作用。他说,品茶要“闻茶香、品茶韵、结茶缘、议茶情”,通过饮茶,各国友人可以熟悉彼此,加强交流,感受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增进友谊,也推动了国际间的经济贸易往来。通过春茶品鉴会这一活动平台,以茶为媒,建立起“一带一路”友谊、贸易的桥梁,不断延伸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在国际贸易中取得实效。目前,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已与十多个国家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在福建有千亩茶园,明年的活动可以深入产地品清香悠远的好茶,开展更多的国际交流,各国的优质饮品也可以带到品鉴会的平台上进行对接。

  北京二商集团副总经理于波在讲话中指出,茶叶是集团经营的特色产品之一,在我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作用。二商集团将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集团的国际化发展。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京华茶业能够逐步形成茶叶产品、茶叶文化交流的长效沟通机制,成为中国茶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青说,茶叶作为中国的代表性商品,跟随陆地、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当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正在实施,茶叶仍将作为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商品和文化纽带。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更好的为“一带一路”搭建贸易文化桥梁,并为践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迈出坚定步伐。

  北京市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东在致辞中表示,茶产业是马连道地区的发展核心和基础。作为马连道形成和发展的肇始之地,京华茶业2016年又实现了茶博馆的开业,进一步提升了街区文化品位,为马连道的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指挥部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将马连道打造成“茶为特色,多元发展”的文化创意街区,成为首都茶文化传播的阵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活动还为中外嘉宾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书法家孙若曦老师现场书写“一带一路,万里茶香”并赠予作品。在品鉴环节,嘉宾们在茶艺师的引领下,亲自冲泡和品尝了新春绿茶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和西湖龙井,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活动期间,中外嘉宾还参观了北京茶叶博物馆,考察了茶叶市场,与茶企茶商进行了交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茶叶;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