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呈祥村靠“调整”种植小冰麦发财了

2017-05-18 09:21:00来源:四平市农委

  王奔镇呈祥村有二十多年的种小冰麦的历史,但都是零散种植,一个村种植小冰麦的面积也不足20公顷。由于规模小,零散经营,“笨白面”卖不上好价,秋菜受市场影响,有的年份秋菜市场不稳定,农民收入不高不稳。

  2016年呈祥村成立了“王奔镇呈祥村小冰麦种植合作社”,种植户发展到40多户,小冰麦面积达50多公顷。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施农肥及生物有机肥、统一浇灌、统一销售的生产模式。今年获得好收成,公顷产小冰麦4500公斤。合作社总产量220多吨,可生产“笨白面”140多吨。

  合作社为解决当地品种严重退化问题,到省级农业科研部门购买高产优质品种,3月份对有意向种植小冰麦又有水浇条件的农户进行栽培技术培训。良种引进、信息咨询、田间管理、技术跟踪等方面聘请农业专家全程跟踪服务,确保生产出来的是绿色食品,提高了小冰麦的经济效益。

  今年小冰麦面粉每公斤价格在10.00-12.00元,去掉投入,公顷纯收入可达到2.9-3.5万元。下茬复种秋白菜、芥菜、萝卜等公顷纯收入平均可达1.2万元,两茬每公顷纯收入可达4.1-4.7万元,种植一公顷的小冰麦加上复种的收入相当于种植5公顷玉米的纯收入。

  由于合作社种植的小冰麦不施化肥,全部用农肥及生物有机肥,不打农药,生产的“笨白面”没有防腐剂、增白剂、面筋剂等化学成分,吃起来口感好、又筋道、有面味儿,真正回到了当初的农家面味儿,所以很受大城市市民的欢迎。

  合作社2017年计划种植102公顷小冰麦,引进先进的小冰麦加工设备,实现精美小包装,逐步按绿色食品标准生产,不用化肥、农药,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把呈祥村的“笨白面”打入大城市超市,并同大城市的酱菜企业签定芥菜生产订单,让下茬秋菜卖上好价钱。同时在小冰麦加工、包装和下茬的白菜、芥菜净菜上安排当地贫困户和大龄男劳力在当地就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就当扶贫了。让广大农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多挣钱,腰包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种植;祥村;调整;合作社;笨白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