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边州:“三产”融合“方兴未盛”

2017-05-18 09:21:00来源:延边日报

  龙头企业领、基地示范带、电子商务推……近年来,在延边州鼓励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农业多种经营,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促动下,全州“三产融合”有了初步发展。但受经济基础、农产品加工业水平、休闲农业设施投入、企业竞争优势不强等因素影响,延边州“三产”融合的深度、广度仍然亟待加强,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

  4月25日,记者来到敦化市参茂参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的人参田。正在田间检查生产的该合作社理事长李兆清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播种人参20公顷,产品全部由吉林敖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回收。近年来,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药源基地,与基地、农户、合作单位形成稳定的产、销关系,实现生产规模化、规范化,产品优质化,种植、养殖区域化。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每年带动中药材种植户1.4万多户。作为旗下企业,吉林敖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敦化市清沟子镇以每公顷6000元的价格承包当地农民土地进行改良,每年增加人参种植面积20公顷,目前已带动新发、光明、老屯等多个村的农民参与到人参种植中来。

  像敖东这样的三产融合“领头羊”在当下的延边正成为中坚力量。“龙头企业的壮大,对推进‘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共享利益链,实现三产融合起到重要作用。”州农委主任鲁作猛介绍,截至去年末,延边州已有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23户,他们的销售收入达到308亿元,累计带动农户30余万户。

  三产融合,内生动力同样重要。4月23日,记者在安图县新合乡七顶子村看到,村民于广财正在整地种植“野菜”。他家以前种植玉米和大豆等传统作物,收入有限,近两年看别人种植蒲公英很挣钱,就把自家的2公顷地全部改种蒲公英。他告诉记者:“没想到,一年下来收入10多万元,翻了好几番。”于广财说的“别人”指的是在安图县新合乡大桥村成立的安图魁健北茶基地专业合作社成员。去年,该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蒲公英种植面积30公顷。在新合乡,像于广财一样种植蒲公英的农户已发展到200多户。

  延边宝利祥蜂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白河林业局长期合作,走“公司+联合体+蜂农户”的股份新型合作模式,每年带动农户3600多户,平均增收30%;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用“订单”把企业和农民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建有300余公顷的人参、返魂草两大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周边13个乡镇;图们市龙泉农工贸有限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600公顷建立中药材基地,带动周边农户700户……如今,以农特产品基地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的生产模式在延边州大有遍地开花之势,有效推动了延边州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步伐。

  电子商务为“三产”融合搭建高速路。4月22日,记者来到刚刚建成启动的农村淘宝延边中心仓、莱鸟网络农村物流延边服务中心,只见桔红色的分捡传送带不停运转,工作人员忙着分捡货物和为销往全国各地的货物进行包装。据农村淘宝延边中心仓总经理田飞介绍,这些堆积如山的货物全都是延边大米。此前要销往全国,物流费用很高,建立中心仓后物流费下降了50%,销量自然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通过延边中心仓销售的延边大米,作为推动延边农特产品上行的一块“敲门砖”,已开始发挥撬动延边农特产品整体上行的作用。州政协副主席李忠文表示,延边州区域位置偏远,配套服务、物流、包装等生产成本较高,通过农产品加工实现利益增值受限。农村淘宝延边中心仓作为区域农产品上行平台,能够有效解决农产品价格低、销售难等问题,有利于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极大地推动延边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记者从延边州农委了解到,2016年,全州土地的规模经营面积占到60.2%,居全国首位;包括以人参为主的中草药和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已占据延边农业的半壁江山;全州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641亿元,年均增长9.9%;目前,全州拥有休闲农业营业主体698家,年接待194.6万人次,营业收入近5.68亿元,带动农户2631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活力凸显;全州现有国家级休闲旅游农业星级企业11个,省级休闲旅游农业星级示范企业19个,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农村“三产”融合正逐渐步入快车道。

  虽然延边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整体水平还不高,工业反哺农业不够,农民离开一产充实到二产、三产的意愿不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较少,规模较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农村基础条件差,缺少功能丰富、设施齐备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场所。龙头企业缺少政策扶持,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依然严峻。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紧密,层次浅、链条短,附加值不高,合作方式过于简单等等。要解决上述问题,快速实现农村“三产”深入融合发展,必须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工作力度,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三产;延边州;融合发展;农户;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