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活农民增收新动能

2017-05-18 14:58:00来源:农民日报

  申相磊胡然然高雅穆向丽

  “专家讲得真好,集体成员身份如何界定等很多问题现在都找到了依据和切入点。”近日,在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农业(经管)局长班上,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农经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绍生说,这次培训很受启发。

  与张绍生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的农业(经管)局长和农业部系统干部共90人。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农民外出务工的劳务性收入和农业收入增长压力巨大,激活广大农村地区沉睡的集体资产,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动能。这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分组研讨、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就如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了系统全面讲解。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事关三农乃至全国改革的系统性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真正激活农村沉睡的集体资产,助农增收?清产核资、集体组织成员界定、股权量化配置等各环节都要适时调整机制,这也是此次培训班上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不少局长反映,改革后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存在注册难、办证难等问题。在分组讨论阶段,山东省昌乐县经管局于梅梅介绍:“我们积极跟县级领导、相关部门协调,向省工商总局递交股份经济合作社报告,由省工商局出台文件,确定名称及整体程序,顺利解决了注册难题。”

  与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相应的经营管理人才机制、农村财务审计制度等都需要实践探索和顶层设计的跟进。局长们普遍反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完善部门协调推进机制。

  毫无疑问,广大农民应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同样,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真正激活和有效发挥实效,最终也要依靠农民。本次培训,局长们对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中牢固树立群众主体意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村民参与权和表决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云南省大理市产改办工程师张家社,集体成员界定在遵循政策法规前提下,界定方案主要以村里为主。特殊情况,比如参军等,一定要村集体成员通过讨论表决。“还要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及村干部的监督,我们建立了资产管理台账,通过公示公开将村干部的权力置于广大农民的监督之下,有利于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增强了资产管理和处置的透明度。”甘肃省榆中县经管站农经师董树莲说。

  “经过五天集中、高效的培训,在学习中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路子,我们准备把相应的学习内容吸收到我们荣昌,回去就结合实际调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案。”重庆市荣昌区农经站站长黄开碧说。

  培训班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介优势,成立了微信群、QQ群等,把学习交流延伸到班外,实现长效化、常态化。不少局长已经自主协调好,回去之后到对方地区深入学习经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动能;产权制度改革;三资;新媒介;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