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活蜻蜓无人机试飞成功,半机械化生物时代将为农业带来哪些变化?

2017-06-06 14:4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一半机械、一半蜻蜓

  “蜻蜓无人机”

  最近,美国一家科研机构进行了一个神秘而又奇幻的科学实验,他们竟然把蜻蜓和机械相结合,创造了一款可以被人类操作的活体“蜻蜓无人机”。把蜻蜓的一半变成机器,这听上去有点残忍,蜻蜓能忍受的了这种折磨吗?不会在变身机器人的时候死掉吗?

  这点您大可不必担心,把蜻蜓变成半机械,并不需要把它们大卸八块,科学家们只是在它的背上安装了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控制“背包”。这个微型小背包里配置了太阳能电池、控制器和传感器,可以操控蜻蜓按照人类的意愿进行飞行。

  但是如果您以为蜻蜓是被这个背包威胁才受人类控制的,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这款“蜻蜓无人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不会直接控制昆虫的肌肉,而是用光学电极来对昆虫神经系统发号施令。这就意味着,蜻蜓可以保留自己的飞行技能,做一只自由的小飞侠,同时,也可以听懂人类的命令,按照指示完成飞行任务。

背包里的设备电路

  和普通的无人机相比,蜻蜓机器人可以通过捕食自行补充能量,而控制系统的能源也可以通过太阳能解决,也就是说,蜻蜓无人机是一款不需要充电的持续“永动机”!

  说到这您可能觉得,这种半机械的蜻蜓确实挺好玩挺神奇,不过对农业有什么用呢?其实,这款“蜻蜓无人机”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农作物生产而准备的!

  原来,美国这家公司最开始并不想创造“蜻蜓无人机”,而是想创造“蜜蜂无人机”。因为蜜蜂作为自然界最重要的授粉昆虫之一,每年要为美国农业贡献超过 150 亿美元的产值。不过,随着自然条件的变化,最近 25 年,美国蜜蜂的群密度却整整缩减了一半。

  为了让剩下的蜜蜂集中力量,高效作业,科研人员就想出了把蜜蜂变成半机械生物的点子,让他们可以按照人类的命令定点定时完成授粉。同时,科学家还可以通过蜜蜂无人机的侦查录像,检测蜂群的飞行模式、迁徙路径和整体健康状况,从而找出蜜蜂数量急剧减少的原因。

  不过,由于后来的实验过程并不理想,想让蜜蜂背上背包,乖乖听口令有点难,所以,蜻蜓就成了合适的替代品。

  虽然离梦寐以求的“蜜蜂无人机”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这个半机械半生物的发明还是引起了学界的一片哗然。因为这项发明带来了太多可能性!试想一下,如果以后鸡鸭鱼都能变成一半机械的生物,能按照人类的指示行动,那养殖户得少操多少心啊!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蜻蜓;背包;蜻蜓无人机;二维码;迁徙路径

小小靓科技|活蜻蜓无人机试飞成功,半机械化生物时代将为农业带来哪些变化?

这款“蜻蜓无人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不会直接控制昆虫的肌肉,而是用光学电极来对昆虫神经系统发号施令。由于后来的实验过程并不理想,想让蜜蜂背上背包,乖乖听口令有点难,所以,蜻蜓就成了合适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