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最近发生多起沼气中毒事故 这些血的教训一定要汲取!

2017-06-15 11: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6月12日,广西平果县新安镇汤那村黄胎屯发生一起突发事件,9名村民被困晕倒水池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介绍,当时一村民下到自家储水池拆除水池顶部模板时被困,随后8名群众闻讯赶来救援,均晕倒在水池内。13日中午,平果县公布了事故调查结果,称9名村民系沼气中毒死亡。

  1、事故详情

  据介绍,6月12日上午,黄胎屯一村民下到自家储水池,拆除水池顶部模板时被困,后有8人赶来救援,但都晕倒。

  事发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多名医务人员对被解救出的被困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救治,周围聚满了群众,大部分人给昏迷人员打伞遮阳。

  当天中午12时许,9名重度昏迷受伤人员全部转入该县人民医院接受抢救。下午4时50分,一名黄姓村民经抢救无效死亡;截至当天下午6时50分,其余8名重度昏迷的村民,经抢救无效相继死亡。

  据一名当时在事发现场的知情人士介绍,见到9人进池后不出来,在场的村民意识到可能是水池内存在有毒气体或有毒物质,所以迅速组织人员用工具在水池旁边砸出了个缺口,以便通风透气。这一措施给随后的救援人员纾解了危险。

  2、多地连发

  类似的惨剧近来已经发生多起

  重庆消防部门5月30日通报,5月29日晚间19时许,重庆奉节县白帝镇3人在清理沼气池内杂物时晕倒在池内。据现场群众介绍,事发时,先是一人未做防护措施便下到沼气池清理杂物,因没有关闭电源造成触电,另外两人在营救过程中,也因接触到漏电,跌入沼气池。虽经全力抢救,但因长时间吸入过多毒气,3人仍不幸身亡。

  广东潮州市饶平县人民政府5月13日晚通报,该县新圩镇南山村当天上午发生一起沼气中毒事件。通报称,南山村村民王某一家到自家山地猪舍化粪池抽取池液浇果园,由于管道堵塞,王某的女儿下化粪池处理堵塞管道,昏迷在化粪池内。王某夫妇和两名儿子发现后相继下化粪池施救,也昏迷在化粪池内。王某另外一名儿子发现情况后,随即打电话向其父亲好友吕某求救。闻讯赶来的吕某在施救过程中也昏迷在化粪池内。事故导致6人死亡。

  3、提示:进入不明深池

  需做足防护

  上述事故造成多人死亡的原因,多是因为未采取防护措施进入有沼气的区域,结果中毒死亡。无论是进入沼气池、枯井或是水池施工操作,都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进入池子内,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1、入池前要先做动物试验

  人员进入沼气池、枯井、水池前,先打开活动盖板,用排风扇通风换气。然后用鸡、鸭、兔等小动物绑好放入篮子中,用绳子系入池中试验20分钟。如果没有出现不良反应,人员方可入池工作;如果小动物反应异常,则要继续通风换气,直到不再有危险。

  2、严禁用明火在池内照明

  在进入沼气池维修、特别是出沉渣时,不要用蜡烛等明火照明,要用手电或日光灯系入池中,以免爆炸。

  3、入池做好防护工作,防止连发事故

  要用绳索把入池人员身体系牢。绳索另一端系于重物上,并有专人看管。绳索绑结方法为:从腿根处到胸背部都要绑紧,绳结的着力点落在入池人员的后颈处。这样的话,如果在入池人员一旦中毒或受伤,池外人员通过绑结在身上的绳子,能顺利把入池人员竖直拉出。

  入池人员下池内工作,最好架上梯子,池外还要有专人守护,如果出现头昏、恶心等不舒服症状,立即爬出池外通风、救护,严禁单人入池操作。

  如果发现池内有人昏倒,一定不要莽撞下池抢救。最好以最快速度设法向池内鼓风换气,先让池内人员吸收到新鲜空气。如慌忙下池抢救,会发生多人连发事故。如果不能做到鼓风换气,救生员腰背上部系安全绳,绳的另一头叫池外人拉住,入池后要憋住气,从受伤人员身后,拦腰抱住,拉出池外。如果一次救不出,须到池外换气后再救。

  4、池内作业时间不宜过长

  在出料和维修时,除了有专人看护外,还要注意适时替换池内作业人员,免得一人作业时间过长而导致中毒。

  总之,下到密闭环境的区域作业,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本文来源:扬子晚报 综合新华社、南国早报、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沼气池;中毒事件;池内;事故调查;中毒事故

农村最近发生多起沼气中毒事故 这些血的教训一定要汲取!

6月12日,广西平果县新安镇汤那村黄胎屯发生一起突发事件,9名村民被困晕倒水池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入池人员下池内工作,最好架上梯子,池外还要有专人守护,如果出现头昏、恶心等不舒服症状,立即爬出池外通风、救护,严禁单人入池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