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纸上种菜”效益神奇,小小发明成脱贫利器

2017-06-27 16:1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脱贫利器:纸上种菜

  我们总说,干事情不能纸上谈兵,做农业也一样,不能光看,必须得多做。不过,我们虽然不能纸上谈兵,但是我们可以在纸上种菜啊!

  您相信吗?一个托盘、几张白纸,一把种子就能种出蔬菜来,而且收获后稍做加工,还能获得不小的收益。

  这种纸上种菜的形式,其实是都市农业的一种,最近,被北京郊区的农村看上了!去年,北京一些贫困户依靠纸上种菜,还摘掉了自己的穷帽子。

  您可能会好奇,这薄薄几张纸怎么能种出蔬菜呢?这纸一定不一般吧?这您还真说错了,纸上种菜用的纸,其实就是我们平时使用的厨房纸,或者打印用的A4纸,只要没有印字,就都可以用。

  那么纸上种菜的过程复杂吗?答案也是“不”。只要先把纸全部弄湿,再铺到托盘上,接着把泡好的豆子均匀地洒在已经湿透的纸张上,之后在种子上再盖上一层浸湿的纸就算种好了。往后只要每两天撒一次水,不出三天,蔬菜就能出芽啦。

  这个种植过程中,扑在托盘里的第一张纸充当了土壤的作用,给蔬菜的生产提供了基础,上面铺的那层纸,是用来锁住下面的水分的。这么一看,纸上种菜是很有科学道理的。

  不过,纸上种菜中所种的菜,最好还是选择芽苗类的菜,比如可以种植香椿苗、豌豆苗、蚕豆苗、萝卜苗、葵花籽苗等等,别小看这些小小的芽苗菜,它们都具有非常宝贵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

  比如葵花籽苗,榨出的汁液可以降低胆固醇,俗称“绿色血液”,在减肥人群和健身人群中是很流行的饮料,可以卖到很贵的价钱。还有这次北京郊区贫困户在纸上种的小麦苗,6个托盘的麦苗榨成汁,就能卖300元,妥妥的低成本高收入啊!

  据说,“纸上种菜”的都市农业,最开始是一位国内的小学老师发现的,最开始,她只是想用这种形式让学生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没想到竟然被很多农业公司所关注。2015年的时候,她还获得了“纸上种菜”的技术专利。而“纸上种菜”的技术近两年也被日本、美国的一些企业学了过去,为他们的都市农业提供了参考。

  然而,北京市这次用“纸上种菜”来扶贫,更是让大家眼前一亮。这种种植方式非常适合残疾、没有耕地能力,或者没有土地的农民,为他们提供了省事、方便、成本低廉又收入颇高的职业,确实值得点赞。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纸上种菜;QQ群;蔬菜;发明;二维码

小小靓科技|“纸上种菜”效益神奇,小小发明成脱贫利器

纸上种菜中所种的菜,最好还是选择芽苗类的菜,比如可以种植香椿苗、豌豆苗、蚕豆苗、萝卜苗、葵花籽苗等等,别小看这些小小的芽苗菜,它们都具有非常宝贵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