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 先做好这“五员”

2017-07-01 21:0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96岁生日。如今,党带领人民昂扬奋进在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上。在“七·一”到来之际,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农村,因为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着农村的稳定和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是主体,农村党员是骨干

  敢教山村断穷根,他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他是陕西天柱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明俊,在他的带领下,村子一改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出了一条“山上有畜牧、山腰有林果、山下有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担任村支书14年来,张明俊没领过一分钱工资,全部用作公务开支,他还垫资30多万元修建村党支部及其他公益设施。从2002年开始,他每年从自己的公司拿出3%的利润作为村上的办公经费。多年来,张明俊个人无偿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扶持公益事业等捐款110多万元,累计帮扶贫困户200多户,贫困学生50多人。

  八旬“编外村官”肖而乾:共产党员退休不能退志

  22年前,肖而乾从江西芦溪县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休,本该颐养天年,他却选择回到老家上埠镇涣山村当起了“编外村官”。他每天随身携带着9把钥匙,悉心照看文化大院里的每间房屋。

  在肖而乾担任“编外村官”的20多年里,上级部门陆续给村里支持了60多万元资金。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肖而乾为村里公益事业和救灾助困捐款超过6万元。

  “厅官”主动干“村官”,她说:就想为乡亲们办点实事

  她原来是河南省一位女“厅官”,她放弃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主动请缨驻乡村,忠实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她确定的“秸秆养奶牛、牛粪种蔬菜”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思路下,新蔡县大吴庄引进了现代化奶牛养殖场、有机肥料厂等4个企业,建成一个养鸭小区,一处20个大棚的蔬菜种植基地,全村人均纯收入由原先的不到2000元翻番到她走时的5960元,大吴庄村也成为省级生态村、市级先进党支部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

 

 

  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鑫

  做好“五员”,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

  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能不能顺利推进,关键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关键在于做好“五员”。

  当前,有些群众对国家的“三农”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不深,甚至一无所知,白白错过了发展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党员成为政策通,老百姓的问题不仅能够讲出来,还能解答的透彻,成为政策宣传的模范。所以,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需要成为一名好的宣讲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征地拆迁安置、危房改造、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管护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党员需发挥示范带动与核心引领作用,成为带头落实的示范员

  乡村要富,乡村要美。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党员需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文明、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美化环境的环卫员

  在编制共建示范村的发展规划中,党员要充分发挥处在群众当中,对群众所想、所盼感受最深切、摸得最准确的优势,广泛搜集村情民意,成为建言献策的参谋员

  抬头不见低头见,邻里难免有摩擦。在群众容易出现抵触情绪,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征地拆迁、资金补偿、改造拆除等工作中,不畏艰难,主动作为,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农村党员,使命光荣而神圣,责任平凡而伟大!

  做好这“五员”,其实说白了就是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老百姓的利益维护好、实践好,发展好。让我们带头树正气、正民风,不忘入党誓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发挥光和热,让广阔的农村天地成为我们的舞台,让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上埠镇;村官;七·一;三农

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 先做好这“五员”

担任村支书14年来,张明俊没领过一分钱工资,全部用作公务开支,他还垫资30多万元修建村党支部及其他公益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