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晋麦99:全糯麦的晋军先锋

2017-07-03 14:1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吴晋斌

  6月中旬,山西洪洞县麦浪滚滚,夏粮丰收在望。今年,区试田里增加了两个新的试验品种,一个是晋麦99,一个是临糯88。这两个品种同是糯性冬小麦,区别是,晋麦99是山西糯性冬小麦的现在主推品种;临糯88是未来的方向。

  五年做基础,十年育品种

  糯小麦是高支链淀粉小麦(支链淀粉含量≥98%)。其麦粉含有的谷蛋白和单纯支链淀粉比普通小麦高,具有糯淀粉的粘性、容易揉和成形的加工品质和较高的营养价值。

  糯小麦是很好的开发新型食品的原料,也是改良现有食品品质的绝好添加材料,可解决速冻食品的保鲜问题,能有效延长烘烤面食的货架时间,有着极高的食品工业、轻工业利用价值,糯麦产品具有独特的麦香、糯香和糯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开发前景。

  糯小麦研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得到日本和澳大利亚学者的极大重视,我国也在同时期开始了小麦Wx缺失体研究,并通过复合杂交技术,分离出糯性小麦资源,但均为弱冬性。

  山西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张凤琴带领她的科研团队从2002年开始研究糯性冬小麦。他们利用糯性种质与当前生产中广泛种植的优质、高产的冬性小麦品种杂交,采用回交转育的办法,结合糯性淀粉特有的生化标记技术,筛选新型的优质冬性糯小麦种质,开启了选育优质、高产、多抗糯性冬小麦品种的征程。

  张凤琴团队通过长达五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糯性冬小麦种质资源,从2006年开始正式承担各级各类相关科研项目,截至2015年,十年间她主持完成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三项、山西省农科院育种基础项目一项,先后选育出临糯7385、临糯7387、临糯96040、临糯96046、临糯12088等系列冬性糯小麦新品系。

  2015年12月,他们培育出了山西省第一个全糯小麦新品种晋麦99号,审定编号为晋审麦

  2015001。

  2016年又一糯小麦新品系临糯88问世,选送参加山西省南部旱地特色小麦区试。

  这意味着,山西在优质全糯冬性小麦新品种选育研究领域,经过十几年积累,种质利用实现了旱地材料向水地材料的转化,株型实现了由高大披散型到中低紧凑型的改变。

  为小麦供给侧改革提供品种支撑

  全糯小麦新品种晋麦99是由京糯1号与晋麦47杂交而成的。该品种幼苗半匍匐,叶色淡绿,根系发达,分蘖力强,生长势强,成穗率中等。成株株型半紧凑,长势好,株高82-87cm,茎秆呈紫色(成熟期),穗长6.5-7.2cm,穗层较整齐,长芒、白壳、纺锤形,小穗密度中等,穗色浅绿,成熟落黄好。亩穗数可达30-38万,穗粒数30-40粒,千粒重可达38-42g。籽粒为白粒、蜡质、饱满、粒质中等。抗冻性强、抗倒性中等、抗青干中等。熟期与对照晋麦47相同。

  这一品种的产量也表现不错。2013-2014年参加山西省南部中熟冬麦区旱地组区域试验,平均产量分别为235.5公斤/亩和357.7公斤/亩,较对照晋麦47分别增产6.2%和7.3%。两年区试13点次全部增产。

  在抗性方面,据2013-2014年山西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抗性鉴定结果为:在人工接种条件下,中感条锈病;中感叶锈病;中感白粉病。

  在营养方面,2015年,经国家谷物品质测试中心(哈尔滨)测试:该品种支链淀粉100%,粗蛋白质(干基)12.89%,粗脂肪2.81%,粗淀粉58.51%,硒0.138mg/kg,锌30.3mg/kg。这意味着,全糯小麦籽粒含有与普通小麦相似的蛋白质、脂肪比例;还含有较丰富的有益矿质元素锌、硒,是优质的功能性食品原料,是淀粉和酿造工业专用原粮品类。

  同时,测试表明,其容重:778g/L;面筋含量:30.0%,沉淀值:30.8ml;吸水量:72.1ml/100g;形成时间:3.2min;稳定时间:1.5min;弱化度:199F.U;粉质质量指数:40mm;评价值:39;硬度:61.1。这意味着其面粉糊化温度低,面团形成时间短,抗拉伸力弱,面团粘度高,可用作多种专用面粉的配粉原料,也可以用作多种新型食品的研发和多种饮品、流食的增稠。有利于丰富面食品种,改善面食品质,拓展小麦的应用范围。

  正在区试的全糯小麦新品系临糯88的特征特性是绿系、大穗、无芒、穗层整齐、籽粒圆白漂亮、茎秆韧性好、抗病,较晋麦99抗倒伏性好。

  基于此,张凤琴带领她的科研团队,在选育糯小麦新品种的同时,根据糯小麦的品质特性,开展了糯小麦初级产品的研发,目前由糯小麦研发的初级加工产品有:优质糯麦仁、石磨糯麦粉。

  从这个意义上讲,全糯小麦新品种晋麦99可以大幅提高小麦附加值,提高麦农种植的比较效益,促进小麦内部产业结构调整,2015年12月审定后,一个生长季推广面积已达3000亩。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晋麦;冬性;穗粒数;成穗率;抗倒伏性

晋麦99:全糯麦的晋军先锋

2015年12月,他们培育出了山西省第一个全糯小麦新品种晋麦99号,审定编号为晋审麦  2015001。2016年又一糯小麦新品系临糯88问世,选送参加山西省南部旱地特色小麦区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