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市公共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入户

2017-07-12 09:29:00来源:重庆日报

  “用力!撑住!”7月10日,重庆杂技艺术团排练厅,在教练的加油声中,两位少年抵着脚尖、挽着手臂,将身体在空中摆成了“V”字造型。“下个月,我们就要开启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下乡演出。”站在一旁的带队人赵磊介绍,这个环节是观众最爱看的。

  这是重庆杂技艺术团的日常排练,也是重庆市政府购买公共流动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市将“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入户”纳入25件重点民生实事,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

  按照计划,今年政府将购买公共流动文化3.3万场,送往8266个行政村。包括文艺演出、电影、展览、讲座等在内的文化活动将进村入户,扩大文化辐射半径,让更多百姓尝到文化的“甜头”。

  市级文艺院团带来高品质演出

  2016年,重庆杂技艺术团将100多场演出送进乡村。“虽然辛苦,但演出时,大家把舞台层层围住,甚至有村民用叉棍支着点滴瓶,一边输液一边看。每次看到这些画面,我就觉得一切都值了。”赵磊说。

  不仅是重庆杂技艺术团,市川剧院、市歌剧院等市级文艺院团也经常走村进户,为当地百姓带去精彩节目。

  “市级文艺团体将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食粮带到村民家门口。同时,还会把党的方针政策、普法、科普等内容融入文艺节目中。”市文化委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文科介绍,2014年,市文化委组织开展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试点工作,2015年进行全面推进,仅去年,重庆市38个区县8257个村已向社会购买公共流动文化37424场。

  整合社会力量 盘活民间资源

  舞蹈、独唱、魔术、杂技、表演唱……5月10日,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人山人海,“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文艺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通过专家评审,主委会遴选出6个民间文艺表演团体,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们将为(25个乡镇街道的老百姓)全区25个乡镇(街道)的老百姓送去360场演出。

  其中,徐代明文艺演出队在当地小有名气。上世纪80年代,徐代明就经常与同伴一起在乡村演出,如今,他所带领的团队已成为涪陵区民间文艺演出五星级团队。

  几乎在同一时间,“百团争霸”首届文艺表演团体才艺大比拼活动在开州区上演。通过赛事,开州区文化委评选出“三星级文艺表演团体”16个,“星级文艺表演团体”29个。他们将走进乡村,成为政府购买流动文化服务活动的“主力军”。

  事实上,整合社会力量,盘活民间资源正是重庆市“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入户”的重要举措。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通过整合资源与购买的方式实现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配送,将文化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在有效保障了演出质量的同时,对民间文艺队伍起到一定的扶持作用。

  用“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优化群众生活

  为破解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重庆市还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建成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服务平台,优化服务群众的文化生活。

  该平台包括培训、演出、讲座等公共文化服务内容,集合了重庆市具有公共文化演出资质的大批资源,无论部门或个人,都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文化项目点单。“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网上预约,互联互通。”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百姓需求提供服务,而不是有关部门擅自决定送什么,这是重庆在文化领域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

  利用这一网络平台,各区县也在公共服务领域“各显神通”。其中,巴南区就利用该平台,在镇街和村(社区)设立了80余个基层服务点,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按照群众需求与政府配送的无缝连接。

  “互联网让流动文化服务更加精准、便捷。”文科透露,今年1至6月,重庆市38个区县(自治县)8217个行政村已向社会购买公共流动文化服务19090场,已完成全年流动文化进村总体任务的58%。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文化服务;重庆杂技艺术团;公共文化;文化辐射;服务群众

重庆市公共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入户

不仅是重庆杂技艺术团,市川剧院、市歌剧院等市级文艺院团也经常走村进户,为当地百姓带去精彩节目。”文科透露,今年1至6月,重庆市38个区县(自治县)8217个行政村已向社会购买公共流动文化服务19090场,已完成全年流动文化进村总体任务的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