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兄弟画出心中“二十四节气”

2017-07-17 14:22:00来源:农民日报

①《立夏》解振辉作

②《立秋》解振寿作

③解振寿(左二)、解振辉(左三)兄弟在创作。

④解振辉和妻子在创作。

⑤解振辉在打理粮田。

  刘浩军桂云文/图

  去年底,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日前,由江西省永丰县农民画家解振寿、解振辉兄弟联手创作的,曾在2015年国际公共艺术大展引起轰动的“田园牧歌——中华二十四节气农民画展”作品,被广东新世纪出版社以诗配画的形式正式出版。

  “寒露/数派清泉金菊盛/一林红叶胜花繁/最温暖的/总是人心/纵然秋意渐浓/但是你在身边/就会有霜叶如火的热烈……”一幅幅展现节气的画作,配上一首首简短清新的小诗,以诗歌解读画作,阐释不一样的农耕智慧。

  解振寿、解振辉兄弟系江西省永丰县潭城乡农民,为“非遗”项目永丰农民画传承人,作品曾入选中国艺术节农民画精品展、上海世博会农民画展和奥运会民间作品展。

  永丰县自古人文积淀深厚,民间艺术异彩纷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农民画之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永丰涌现了一批令世人瞩目的农民画画家,其画风奇异瑰丽,于现代民间绘画艺术中独树一帜。

  解振寿、解振辉就是永丰农民画家中的佼佼者。他们从小就酷爱作画,农耕之余略有闲暇便放下农具便拿起画笔,以一己本心随性绘制。因天赋展露,得方家指点,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在省、市乃至全国农民画展览中屡获大奖,并被国家、省、市各级单位和国内外友人珍藏。

  解氏兄弟的画作,秉承永丰农民画的特点,画中景物多运用抽象、夸张的艺术处理手法,以大色块构成画面主体,颜色对比强烈、色调绚丽饱满;构图上吸纳民间剪纸、传统壁画的表现形式,既有强烈的地方性、传统的“土气”,又有鲜明的时代精神、现代的“洋气”;人物表现则质朴憨拙,兼顾美感和力度,以外形揭示人物内在纯朴天真的性格,极富表现力与装饰效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解振辉;农民画;解氏;农民兄弟

农民兄弟画出心中“二十四节气”

④解振辉和妻子在创作。⑤解振辉在打理粮田。解振寿、解振辉兄弟系江西省永丰县潭城乡农民,为“非遗”项目永丰农民画传承人,作品曾入选中国艺术节农民画精品展、上海世博会农民画展和奥运会民间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