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鲜食玉米充满强动能

2017-07-17 14:2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金慧英王蔚萍

  十余米宽的草坪从路边一直延伸到试验场深处,草坪两边遍布茂密英挺的鲜食玉米。绿草连接着红毯,主席台上嘉宾宣布着鲜食玉米获奖品种,台下是人头攒动的代表。这是日前第三届中国北方(武清)鲜食玉米大会的盛况。鲜食玉米大会已在天津市武清区举办了三届,参会企业、品种数量逐年增加,这从一个侧面表明,鲜食玉米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且前景美好。参加大会的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教授见证了中国鲜食玉米产业的发展历程,他说,鲜食玉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起步,当时全国种植面积不足10万亩,如今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已突破1500万亩。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巨大进步。

  品种带动产业蓬勃发展

  好品种永远不缺种植者和市场,农作物产业的竞争说到底是品种的竞争。北京保民种业有限公司的BMB380、BMB453分获甜玉米和早熟甜玉米第一名,获奖结果一公布,立即就有种植大户想试种。武清区陈咀镇渔坝口三村种植户王加广说,鲜食玉米好卖,一亩地比大田玉米高六七百元,我们一直想种,只是不知道种什么品种,这下好了,专家评出了鲜食玉米的一二三等奖,我们选起来就轻松容易多了。

  本次大会共评出优秀鲜食玉米品种28个,分甜玉米、早熟甜玉米,糯玉米、早熟糯玉米,甜加糯玉米、早熟甜加糯玉米几个品类。湖北民营企业荆州恒丰种业发展中心研发的花色甜加糯玉米是国内第一家。总经理王同英介绍,红颜色的花甜糯国外是没有的,因为红色的基因在玉米中不好表达,而稳定这个基因也很难做到。可他们的彩甜糯6号却以红白相间的籽粒,又甜又糯的口感征服了大半个中国,这个品种从海南到吉林都能生长,恒丰种业只这一个品种种植面积就超过了70万亩。人们通常叫这个品种为“大花粘”,它比一般的鲜食玉米每斤多卖两毛多钱。

  近年来,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创新,鲜食玉米品种呈井喷式增加,特色品种越来越多,早熟的、矮秆的、富硒的、富花青素的品种应有尽有。北京农林科学院培育的京科糥928就是富含叶酸的特殊品种,这个品种还引起北京预防医学会的关注,正向需要补充叶酸的人群推广。

  大批优良品种的不断问世并试种成功有力带动了鲜食玉米产业的发展。仅以武清为例。“去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8万亩,今年已超过10万亩,其产业链产值超过2亿元。武清也凭借鲜食玉米声名远扬。”武清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深远介绍说。

  各环节联动系统高效运转

  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种子企业、鲜穗收购商、籽粒加工商、加工机械企业,各级农业主管部门领导、400余家种子经营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1500余人。如果把鲜食玉米产业比作一个系统,其能否高效运转取决于各环节的分工协作,积极配合。

  在鲜食玉米产业高峰论坛上,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处处长马志强表示,鲜食玉米作为特殊用途品种可自行开展区域、生产试验,生产试验可与第二个生产周期区域试验合并进行。种子企业可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提出品种审定标准报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备案,除已列出的不同作物特殊类型品种外,其他类型特殊品种企业可自行确定。在加工技术方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介绍了超高压杀菌技术在鲜食玉米加工上的应用。过去,鲜食玉米加工主要依靠高温灭菌,高温在杀灭细菌的同时也损害了鲜食玉米的营养和口感,而超高压灭菌技术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所谓超高压灭菌技术是把加工产品包装起来,放置在设备中,用冷水加压,至7000个大气压时将细菌杀死。细菌的种子芽孢被抑制,鲜食玉米的营养和口感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

  鲜食玉米流通领军人物中国鲜食玉米流通行业联盟理事长杨宝剑长期从事鲜食玉米收购销售,他说,鲜食玉米的前景非常好,在很多农作物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鲜食玉米一枝独秀,种它的农民都赚钱。玉米流通行业联盟自1997年成立至今已发展至数万人,几乎遍及所有鲜食玉米产区,所有鲜穗全部冷藏配送,大大提高了果穗的保鲜度。杨宝剑说,目前鲜食玉米流通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严酷的竞争使从业企业管理、操作日益规范。巨大的运力和快捷的运速缩短了玉米从田间到餐桌的时间。比如湖北,6万亩鲜食玉米过去要半个月才能采摘运送完毕,现在只需要7天。即便如此,鲜食玉米供应仍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往年加工厂的存货可以卖到六七月份,今年春节就断档了。甜玉米粒的价格也由4000元一吨上涨到7300元一吨。

  品牌驱动产区市场共赢

  据中国种子协会鲜食玉米分会秘书长王玉玺介绍,之所以将北方鲜食玉米大会举办地定在武清,一是因为武清具有种植鲜食玉米的产业基础,二是因为武清位于京津之间,有巨大的市场。武清鲜食玉米不仅满足了京津冀地区的需求,而且广销全国各地。

  中国北方鲜食玉米大会连续三年在武清举办,武清鲜食玉米大会的品牌已经打响。武清区政府、农业主管部门继续在长远处着眼,在细微处着手倾力打造展会品牌。参加历次大会的参展品种都在武清区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种植,来这的人无不为这里的管理、环境点赞。大面积的草坪使得园区如花园一般,即使雨后,参观者也不会两脚踩泥,至于参展品种更是得到了婴孩般的照顾,两百多个品种生长期不同,要依次错时播种,才能保证大会期间呈现出最理想的熟相。

  在品种评选方面,鲜食玉米大会更是精益求精。为了筛选出优质、高产、广适的鲜食玉米品种,大会在品尝鉴定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性探索。武清种子管理站站长杨红军介绍:“我们采用了中国鲜食玉米试验联合体提出的品尝鉴定评价方法,高于国家品尝鉴定523/524标准。而且我们评选活动追求公信力,宁缺毋滥。凡是有参评品种的企业,无论是多大牌的专家,都不会被邀请当评委。”

  武清区做强鲜食玉米展会品牌,更着重打造北方鲜食玉米基地品牌,副区长徐继珍表示,武清举办鲜食玉米展会,扩大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推广鲜食玉米新品种都是为了促进全区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抢占北方鲜食玉米产业高地,并引领带动武清乃至京津冀农业发展。

  相对于“褚橙”、“柳桃”、“潘苹果”等果蔬品牌,鲜食玉米还没有广为人知的品牌销售案例。这既是遗憾也是巨大的空间。鲜食玉米营养全面,香甜适口,老少咸宜,深受人们喜爱。资料显示,美国年人均消耗鲜食玉米12公斤,我国城市人口人均消费如果能达到其一半,这个产业的前景也非常可观。只要选好品种,掌握好种植、加工、流通环节,挖掘鲜食玉米文化元素,我国的鲜食玉米必将遍及城乡,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鲜食玉米;冷藏配送;熟相;动能;品种审定

鲜食玉米充满强动能

十余米宽的草坪从路边一直延伸到试验场深处,草坪两边遍布茂密英挺的鲜食玉米。只要选好品种,掌握好种植、加工、流通环节,挖掘鲜食玉米文化元素,我国的鲜食玉米必将遍及城乡,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