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光伏贷”为乡村插上绿翅膀

2017-07-18 11:15:00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最近,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贺村镇棠贩村的姜大婶顺利通过恒丰银行“卡盟钱包”申请,成为恒丰银行“光伏贷”的首位线上放款客户。在提交相关申请信息并经后台审核后,2.65万元银行贷款发放至光伏设备经销商账户,经销商随即下单安排上门安装时间。随着光伏设备的安装,姜大婶在解决自家日常用电的同时,多余电量还将成为她们家未来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浙江农村地区农户对节能环保的家庭式光伏发电需求日益增大,但设备购置费也成为普及“光伏发电”的拦路虎,按每户农户安装3kW光伏发电设备测算,约需投入设备购置费3万元左右。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精准施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主要针对农村光伏市场的扶贫信贷、绿色信贷产品。

  据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卡盟钱包”发放“光伏贷”,农户通过线上申请,经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合作方互联平台、信贷系统、核心系统完成业务数据交互,在银行核实相关售电合同和发电数据之后,便可迅速获得贷款并支付至销售企业,全程不超过1小时。

  据悉,目前浙江省正发力以绿色信贷方式服务广大农户,在推动农村普惠金融的同时,助力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和应用,特别是针对日照条件符合指标的偏远山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林业“光伏+”应用,既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又有利于促进农村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钱 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恒丰银行;光伏发电;农户;光伏贷;信贷

浙江:“光伏贷”为乡村插上绿翅膀

最近,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贺村镇棠贩村的姜大婶顺利通过恒丰银行“卡盟钱包”申请,成为恒丰银行“光伏贷”的首位线上放款客户。随着光伏设备的安装,姜大婶在解决自家日常用电的同时,多余电量还将成为她们家未来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