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早稻比往年俏销

2017-08-01 17:08:00来源:湖南日报

市场价暂未低于国家规定的政策性托市收购价

  7月31日讯 湖南省早稻收割已基本结束。记者今天从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获悉,今年早稻交易与过去几年的低迷有所不同,市场上各类收购主体都比较活跃,每50公斤130元的早稻价格“稳而坚挺”。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益阳直属库从7月12日起,即开仓收购今年的新产早稻。凭借最近几年不断提高的贴心、便捷服务,益阳直属库吸引了大量粮食经纪人为其送粮。沅江市南大镇的粮食经纪人郭宇轩,每天向该库送粮超过200吨。

  在号称粮价“晴雨表”的益阳兰溪米市,三欣米业总经理陈年春表示:“今年售粮又快又好,非常顺畅。”除了自己的米厂早早收购了2500吨新产早稻用于加工之外,他也向中储粮系统和地方储备库送了5000多吨新粮。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南省内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提前轮换粮食出库,“以时间换空间”,加上各地的地方储备粮指标有所增加,新粮轮换入库的总需求相应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早稻交易市场。广东、福建等粮食主销区的储备粮承储企业也纷纷到湖南采购轮换入库新粮。目前,全省可向售粮农民提供收购服务的库点、联络点(经纪人)超过500个。

  按照今年的最低收购价预案,今年湖南省新产早稻市场价如果低于每50公斤130元,政府将启动托市收购,按每50公斤130元的价格敞开收购,以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业界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早稻市场收购行情来看,特别是兰溪米市早稻加工产品销量和价格都有所回暖,说明今年湖南早稻比较走俏;如果没有其他外界因素影响,单价在后期掉到130元以下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从2013年到2016年,湖南省连续4年启动早稻政策性托市收购,其中启动时间最早的是7月22日,最晚的是7月30日。今年是否全面启动托市收购,有待后期市场变化决定。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早稻;三欣;托市;新粮;中储粮

湖南早稻比往年俏销

7月31日讯 湖南省早稻收割已基本结束。按照今年的最低收购价预案,今年湖南省新产早稻市场价如果低于每50公斤130元,政府将启动托市收购,按每50公斤130元的价格敞开收购,以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