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淡水产品价格涨幅大

2017-08-06 12:10:00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大宗淡水鱼价格涨幅略大。据对全国80家定点水产品批发市场监测,1~6月份水产品综合平均价每公斤23.23元,同比上涨1.45%。环比看,除3月份外,水产品综合平均价均为上涨。分类别看,淡水产品综合平均价每公斤16.41元,同比上涨3.41%,其中大宗淡水鱼和淡水甲壳类涨幅较大,分别达到4.2%和1.76%;海水产品综合平均价每公斤40.98元,同比下降0.10%。

  据分析,淡水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供给减少。去年洪灾后养殖产品存塘量减少的后续效应逐步显现,加上部分主产区为治理污染加大养殖网箱拆除力度,水产品上市量有所减少。二是今年开始执行时间最长、监管最严的伏季休渔制度,海水产品供应减少,转而导致对淡水产品的需求量有所上升。三是塘租成本不断上升,水产品生产成本增长较快。据全国渔民家庭人均收支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渔民塘租涨幅同比达到30.33%。

  从后期市场走势来看,水产品价格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一是南方连续强降水、洪涝灾害出现,增加了市场供应的不确定性;二是随着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和内地大水面治污力度不断加强,水产养殖成本包括塘租将进一步提高;三是随着伏季休渔的时间进一步延长,海水产品价格将会有所上涨,需求增加客观上将推动淡水产品价格传递性波动。但是,由于水产品在大多数地区非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消费弹性较大,客观上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供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产品价格;大水面;价格涨幅;水产品价格;淡水鱼

淡水产品价格涨幅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大宗淡水鱼价格涨幅略大。分类别看,淡水产品综合平均价每公斤16.41元,同比上涨3.41%,其中大宗淡水鱼和淡水甲壳类涨幅较大,分别达到4.2%和1.76%;海水产品综合平均价每公斤40.98元,同比下降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