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效特色产业为本溪县农业生产增添新活力

2017-08-16 12:01:00来源:本溪县报

  进入七月,本溪县草河城镇白水村一片片刚刚收获完的土地又被重新整理、播下种子。此时,在小市镇等地长势良好的白鲜皮、谷子、青椒等特色农业项目早已把大地染成绿色,这些高效特色产业为本溪县的农业生产增添了新活力。

  今年,本溪县种植业结构调整思路是稳定粮食生产,调减5000亩玉米面积,稳步推进高效特色产业生产,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调优内部品种结构。

  重点打造南方蔬菜种植基地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现已在草河城镇建设占地2000亩的南方蔬菜种植基地,主要露地生产南方市场需求量大的苔菜类蔬菜,利用低温冷藏包装技术,销往南方市场。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打破传统的“南菜北运”模式,创造“北菜南运”的新模式,同时丰富辽宁地区的蔬菜品种,满足更多人群的消费需求。此外,由于项目的包装储运量大,将充分带动当地物流及包装产业的发展。基地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南方蔬菜专业生产基地,辽宁省最大的露地蔬菜生产基地,本溪首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型典型示范基地。

  加大中药材示范村建设步伐。推进小市镇城沟村依托现有土地、林地、不动产等资源,与本溪森秀药材有限公司、国秀中药材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中药材种苗、种植、中药材饮片加工,实施“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现已完成500亩的白鲜皮种植,幼苗长势良好。

  积极推进“一县一业”生产。2017年,县农发局、县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本溪县2017年鼓励以刺五加为主的“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发展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本溪县境内规模化新发展耕地中药材50亩以上(含50亩),经验收后,出苗或栽植成活率在80%以上并管理规范,每亩补贴200元。

  通过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本溪县逐步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台、企业与合作社唱戏、农民广泛受益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现在,“一县一业”刺五加生产基地初具规模,以短梗刺五加为主的生产基地已在中片的小市镇、北片的清河城镇和南片的草河掌镇、草河口镇、连山关镇及东片的碱厂镇、南甸镇、东营坊乡布局建设。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本溪县;特色产业;白鲜皮;农业生产;产业融合

高效特色产业为本溪县农业生产增添新活力

进入七月,本溪县草河城镇白水村一片片刚刚收获完的土地又被重新整理、播下种子。今年,本溪县种植业结构调整思路是稳定粮食生产,调减5000亩玉米面积,稳步推进高效特色产业生产,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调优内部品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