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活土地经营的内在功能

2017-08-22 14:34:00来源:农民日报

  范亚旭

  98%!这是眼下邓州市孟楼镇的土地流转率。由分散种植到集中经营的成功转变,这一数字体现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也说明了农民对土地改革的强烈渴望。

  邓州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探索了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子,也有效激活了农村各类生产要素。这一改革不仅有利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不断升值,而且壮大了集体组织经济,提高了村组集体兴办公益事业的能力;同时,土地资源流动后,能够统筹规划全镇村庄布局,逐步推进迁村并点,集中力量发展中心村,建设新农村,形成了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和土地开发公司四方共赢的局面。

  孟楼镇通过提升地力等级、完善农业生产附属设施等方式,满足了经营主体的个性化需求,提高了“大方田”的市场竞争力,让土地资源“资本化”,产生溢出效应,充分释放了土地资源的潜力。也为搞活经营权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多样化途径,让土地经营的内在动能被激活,农民的劳动也有了更多的价值实现形式。

  孟楼用先行先试的勇气,成为了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先行军”,孕育出了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土地经营;土地资源;内在功能;土地开发;土地流转

激活土地经营的内在功能

邓州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探索了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子,也有效激活了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孟楼用先行先试的勇气,成为了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先行军”,孕育出了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