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种养加”一条链肥水流回自家田

2017-08-22 14:34:00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推动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种养加一体的循环经济是当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本期我们走进黑龙江农垦,看雁窝岛酒业如何通过发展白酒酿造、种植、养殖于一体的循环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

  张传文陈林英

  雁窝岛,位于富饶的三江平原,完达山下的小清河畔。这里是昔日“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亘古荒原,也是国家级自然湿地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之一。经过北大荒人六十年的艰苦创业,如今雁窝岛已成为北大荒黑土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万众耕耘黑土地,美酒飘香北大荒”。黑龙江农垦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就坐落于美丽的雁窝岛上。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是由成立于1958年的八五三农场制酒厂改制组建而成的。1964年被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确定为首批生产北大荒白酒的厂家,1979年自行研发了“雁窝岛”牌、“小清河”牌白酒,1988年研制生产出了“特酿北大荒”白酒。多年来,“雁窝岛”牌系列白酒获奖无数,并多次被选送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宴请各国宾朋。

  如今,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近亿元,不仅拥有3条国内最先进的白酒灌装生产线和全省最大的酒窖,还通过建立酿酒、种植养殖业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之路。

  1小清河水黑土地——“绿色基因”打造品质名片

  中国自古以来盛产白酒,优质白酒更是数不胜数,雁窝岛酒的特别之处在哪里呢?这就不得不提雁窝岛酒缘起的故事。1956年6月,王震将军带领师长黄振荣等一行7人来到雁窝岛勘察。勘察队从山上向山下穿行时,顺着小河而下,王震将军掬水饮了一口,用拄着的树棍点着土地,对黄振荣说:“你尝尝这小清河的水,多甜!日后北大荒变成大粮仓了,这可是个酿酒的好地方呢。”1958年冬天,就在王震将军选址的小清河边,黄振荣师长指挥一群老兵用甘洌的小清河水,酿成了八五三农场的小清河烧刀子,也就是今天的雁窝岛酒。

  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曾荣获全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傅国文提起自家的酒也是掩饰不住的自豪:“咱们黑土地里种出来的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加工也采用了最先进的工艺,最重要的我们还把‘循环经济’融入其中,从源头达到了低碳环保的目的,为‘雁窝岛’酒打上了‘绿色’的标签。”

  俗话说,“粮是酒之肉,水是酒之血”,粮食和水是酿酒的重要原料。从“北大荒”到“北大仓”,这里广袤的寒地黑土为酿酒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有机粮食资源;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片“世外桃源”般的湿地有着未受污染、甘甜洁净的天然水源。好粮遇好水,造就了雁窝岛白酒独特的“绿色基因”。

  如果说粮食和水是酿酒的“先天优势”,那酿酒工艺就是人们为酿制好酒所做的“后天努力”了。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在工艺操作中推行了“稳、准、细、精”四字管理法,并总结出粉碎呈“梅花状、无跑生”,配料“无团糟、无白眼”,蒸馏“缓气蒸馏、大气追尾”,糊化“熟而不粘,内无心生”四句“酿造真经”。将传统酿酒技艺不断发挥到极致的同时,雁窝岛酒业还从改造生产设备入手,将国内先进的白酒灌装生产线、先进的气相色谱分析检测仪、自动包装等防伪工序引进到公司,为其生产优质“雁窝岛”酒构筑了一道“绿色”屏障。

  2 酒糟废渣变饲料——“循环经济”挖掘增值效益

  土地生产粮食,粮食是酿造白酒的原料,酿酒后的酒糟又可以作为家畜饲养的饲料,家畜的粪便又是极好的有机肥,最终回到有机原料种植的土地上,这是一种典型的循环经济发展途径。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正将这一传统的生态小循环发展为产业大循环。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雁窝岛酒业就开始利用酒糟等酿酒废弃物进行畜禽饲养和农作物种植,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公司每年酿制基酒产生的酒糟废渣,经过烘干加工处理后制成含高蛋白的精饲料,可代替所饲养的民猪、梅花鹿和野猪的每年精饲料用量2920吨,而养殖场每年产生约2万余吨粪便,满足了公司种植的5000亩高粱、2000亩籽粒苋和200亩水稻的有机肥料需求。原本的废弃物经过资源化处理,节约了资源,避免了二次污染,生态效益显著。

  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积极采取了“公司+农户+基地”“公司+支部+协会”和订单农业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推进自营经济的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公司及时与农户签订规模种植合同,为农户提供种子、资金、技术、有机肥等服务,农户按照订单合同进行科学种植,真正做到反哺农业。现如今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形成了种植高粱5000亩,水稻200亩,饲养东北民猪5000头、种鹅5000只、绿林鸡4000只、稻田鸭2000只,以及鱼池50亩的自营经济规模。

  与此同时,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还积极与农户联合,开展规模化养殖:一是投资880万元建立东北民猪养殖基地,既发展有市场前景的特色生猪,又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链条,发挥“循环经济”作用。二是投资203万元发展规模化养牛场,现存栏西门塔尔成龄繁殖母牛200头,自产小牛犊30头。三是建立了特色动物养殖小区,发展梅花鹿和野猪的规模化养殖。延伸循环产业链的社会效益不断凸显,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农户收入也在提高。

  3 公众平台二维码——“渠道为媒”塑造品牌形象

  漫步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厂区,仿佛置身于别具风格的农业生态园区。这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还有山葡萄藤爬满墙壁,白鹅在大鱼池中拨着清波,水稻田里碧绿一片,红高粱正亭亭玉立,这和谐而富有生机的风景正是该公司实施循环经济的生动写照。雁窝岛酒业如今借力循环经济,全面打造了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产业转型升级。

  探索还未止步。为确保原料种植的源头可靠,过程可控,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聘请黑龙江省农科院育种研究所的专家到农场讲课,对种植户进行面对面的技术培训。为了加快企业技术升级,实现循环经济的新发展,经过集思广益和科学的分析,雁窝岛酒业为公司所有新产品印制了二维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进入企业的公众平台,详细了解该产品的原料供应、生产流程及相关认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和消费者互动机制,使产品更具有真实性和竞争力。

  好产品要走出去,不但有品质和服务的硬拳头开路,也离不开品牌塑造、渠道拓展等软实力和巧实力。为了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雁窝岛酒业积极申报农产品注册商标、条形码、绿色食品标志等第三方信誉标志;推动产品入驻一号店、绿色食品网、中国绿色食品产销产业平台、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在电视台、纸媒、户外、新媒体等多渠道进行媒体推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雁窝岛;繁殖母牛;气相色谱分析;循环经济;北大荒

“种养加”一条链肥水流回自家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推动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本期我们走进黑龙江农垦,看雁窝岛酒业如何通过发展白酒酿造、种植、养殖于一体的循环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