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献礼十九大·我们村的这五年|了不起的塔元庄

2017-09-01 10:37:00来源:农民日报

  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左三)和支部委员们正在谋划塔元庄未来的发展规划。张晓峰摄

  开栏的话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从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中选出部分优秀代表,派出记者进村采访。这些村庄有着不同的名字,但与国同兴是他们共同的特征。即日起,本刊怀着对党的深深祝福,对中国村庄的真挚感情,开设《献礼十九大·我们村的这五年》栏目,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今日刊发第一篇——《了不起的塔元庄》。

  本报记者李朝民李杰

  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原本与冀中平原的千村万落一样平常无奇。一份温暖又殷切的嘱托,却让它的名字镌刻在乡土中国。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寄语塔元庄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

  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为塔元庄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承载着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市县镇的领导和支持下,塔元庄夜以继日、全力以赴。

  塔元庄变成啥样了?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底,村集体收入达1000万元、固定资产过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分别是总书记考察前的3.3倍、5倍和2.4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塔元庄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多项殊荣。

  “俺村能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指导。”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根据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心无旁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如今,塔元庄党建与发展同步、经济与民生共举,正在以细腻的方式,讲述着农村改革发展中鲜活的中国故事。

  班子民主化

  在塔元庄村民服务中心,记者问尹计平:“咱们村亮点很多,如果让你只推荐一个,你会推荐哪个?”

  尹计平脱口而出:“班子!”“为什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班子建设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保证。如果没有坚强的组织堡垒,什么也干不成。”尹计平说。

  基于此,塔元庄村狠抓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三不三清”纪律,即“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

  同时,雷打不动地落实“日碰头会”、月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民主议政会、全体村民会等制度,通报村里大事小情,征求意见建议,让村民当家作主。

  每月5日的党员会,议程有三:一是学习中央和地方的新精神;二是交流一个月来的工作情况,统一思想;三是表决相关事项,布置村务工作。

  “日碰头会”重在抓落实,推进议定事项的“日进度”。塔元庄村妇联主任李书芳说,一旦议定的事情,尹书记“坚持原则、一抓到底”。

  尹计平说,干部就要“走在前面、干在实处”。村里实行干部年度目标“承诺清单”,班子成员年初“认领”具体工作任务,每季度将工作情况上墙公示。

  迫于压力,班子成员甩开膀子干,谁也不甘示弱,各项工作都做得风生水起。最让人感到新鲜的是,连拆迁这样的“老大难”问题,也变得和谐了。

  拆迁后,塔元庄腾余出100多亩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引进资金联合开发,每户不仅没出一分钱,还分到一笔拆迁补偿款和过渡安置费。

  旧村改造后,一家一户的平房住宅被一栋栋带电梯的楼房取代,每户将免费分房两套,一套127.3平方米多层楼房,另一套是98.7平方米高层楼房。

  接下来就是新居分配。按照惯常做法,新居分配大都采用“抓阄”方式。但塔元庄并未采用“抓阄”,而是靠尹计平一个人指定房号。

  村民赵玉华说,虽然户型、面积都一样,但存在楼号、单元、楼层的不同选择。尹书记的能耐就是经过协商分配,大家甘愿接受。

  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尹计平说:“与乡亲们一起居住几十年,俺对各家各户情况都很熟悉。分房时,总是反复考虑每户村民需求。更何况班子成员都是‘挑选’顶层或‘西头楼’,乡亲们还能有啥意见?”

  塔元庄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推进旧房拆迁、新房分配时,村“两委”班子拆房先从自家拆,分房时按先村民、后党员、最后“两委”干部的顺序进行,主动让群众挑选好单元、好朝向、好楼层,村干部、党员推迟一年才搬上楼。

  “就是这一桩桩小事,村党支部公开公道,党员吃苦吃亏,群众对我们村‘两委’班子越来越信任。”尹计平说,“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农业产业化

  历史上的塔元庄,有点“先天不足”。

  塔元庄静卧在滹沱河北岸,虽距县城3里多地,却犹如一块“飞地”,曾经没有一条好走的进城道路。全村土地虽不算少,但绝大部分是河滩地。

  如今的塔元庄,高楼林立、街道整洁、生活设施齐全,超市里的商品一应俱全……正是由于生活环境变好了,回村发展的村民也逐渐多了起来。

  如何既能保持住好环境,又能留住村民呢?“必须发展产业,让村民有事做有钱挣。只有产业做大做强,村子发展才有后劲。”尹计平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农田比较分散,不便搞规模化生产。怎么办?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流转土地,实施集约连片发展。

  严格遵循村民自愿原则,全村共流转土地450亩,然后将土地以返租形式流转给合作社进行集约化经营。目前,以合作社为单位的高效农业占总数的2/3,不少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同时,塔元庄还推动特色城郊农业。塔元庄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瞄准城市“菜篮子”,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种植销售。村民自愿入股,入股村民每年每亩地除1000元保底收益外,年终还二次分红。

  此外,塔元庄还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设备,合资建成集特色观光、农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河北天一蔬菜加工厂,生产出的蔬菜、瓜果等优质农产品供不应求,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500万元以上。

  好产品要卖出好价钱,市场营销是关键。2013年9月,塔元庄从北京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河北首家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了服务、展示、交易、孵化、创业、培训等六大中心。

  慧聪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注册“塔元庄”品牌商标,由慧聪公司统一对面粉、花生油、小米、大米、牛蒡酒等农产品进行设计、包装和销售,利用电商、物流等现代平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在全国叫响“塔元庄”品牌。

  尹计平说,塔元庄是农业部的基层联系点,部领导先后多次到村里调研指导工作,在田间、大棚里和村民拉家常、话增收。晚上,有时就住在农家,与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座谈,很接地气,老百姓把他们当亲人。

  在农业部的帮助下,塔元庄村编制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投资近200万元建起1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同时,引进日生产能力达300吨的豆芽加工项目,建起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玻璃温室,拟用传感器、无线通信和自动控制等技术,推进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建设。

  农业产业化,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带动了村民致富。村民赵瑞明说:“我和爱人都在村里企业上班,每月总收入8000多元,年底村里还分红。”

  养老市场化

  村集体的家底厚实了,如何让老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为寻索答案,塔元庄村“两委”班子不惜财力,大胆试水,把更多关怀倾注民生领域,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努力实现村民养老无忧。

  五年来,在办养老机构、完善服务措施等方面,塔元庄打出“组合拳”。

  ——村集体投资2300万元筹建村级养老院,建成后可实现全村20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免费入住。同时面向社会低价开放,增加集体收入。

  ——投资300万元建成“养老服务中心”,构建“居家养老+金融养老+异地休闲养老”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60多岁的唐小英说:“近几年的春节都是在三亚过的。人家啥都给安排好了,住得舒坦,以后争取每年都去。”

  ——结合现代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技术,为每位老年人家都安装“一键通”,养老服务中心24小时专人实时监控,第一时间上门满足老人的服务需求。

  ——塔元庄村已建成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桥牌室和广场舞文艺演出中心等老年服务设施,让老人颐养天年。

  ——村集体每年给老人发放福利费及米、面、油等,供暖费、水费、有线电视费等全免,每月还为60岁以上老人增发200元养老金,生日发放慰问金。

  黄菊梅是众多受益者之一。她今年71岁,楼上的女儿家和楼下自己家,都是127.3平方米的三居室。她笑着说:“这一套自己住,另一套租出去了。做梦也没想到住这么好的房子,俺觉得已经是小康啦!”

  在解决村民养老问题后,塔元庄还主动牵线搭桥,将村内老年人闲余的300多套房子作为养老用房,为社会老年人提供租住。这样既有效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该村转租房子已达300多套。

  旅游规范化

  塔元庄毗邻石家庄滹沱河一号水面,有着开发旅游的天然优势。经过石家庄市的多年建设,目前滹沱河一号水面已形成水域面积300万平方米,美丽的核心岛镶嵌其中,河北岸草坪面积达12万平方米,放眼远眺,满目苍翠。

  睿智的塔元庄人,依托正定古城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滹沱河两岸景观,倾力推出“塔元庄+美丽乡村+滹沱河景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目前,已建成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生态园、体验农事活动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今年,塔元庄重点建设融吃、住、行、购、娱为一体的服务美食街。河北最大的室内水上运动项目开工建设,飞碟抛靶机射击俱乐部、优质果品采摘园、农副产品购物中心、塔元庄村史馆、演艺大舞台、星级酒店等正在谋建之中。

  在丰富旅游业态方面,塔元庄运用文创产业和电商农业的发展理念,以节为媒,推行“互联网+旅游+采摘+销售”等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塔元庄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800万元。

  今天的塔元庄,正掀开全新一页。回望塔元庄华丽蝶变的轨迹,正是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的缩影。塔元庄就是这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加巧干,最终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手记

  采访尹计平,他的一段话令人难忘。他说:“习总书记给我们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只要实干就行了。”

  如何才能实干?关键是要有个好班子。从实践情况看,塔元庄村“两委”班子是团结实干的班子,是能干肯干的班子。基层只要拥有一个好班子,领导带好头,办事公道、决策公开,好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最终都能变成现实。

  塔元庄村干部之所以号召力强,主要是因为心里始终装着村民。比如拆旧房时,党员干部二话不说,带头先拆自家,劝说亲戚家早点拆,接下来带头干。楼盖好了,分房时让群众先挑先搬,村干部推迟一年才搬上楼。这种做法,一般人做不到。但塔元庄村“两委”班子做到了,村民打心眼里佩服。

  塔元庄的成功实践,最大的昭示意义在于: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靶机;村民;塔元庄村;两委;抓阄

献礼十九大·我们村的这五年|了不起的塔元庄

了不起的塔元庄,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左三)和支部委员们正在谋划塔元庄未来的发展规划。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寄语塔元庄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