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阳花开出金色未来

2017-09-14 16:44:00来源:西海都市报

  一片向阳花海,让村民看到了发展观光旅游产业的前景;一个向日葵园,改变了村民祖祖辈辈以种粮为主的生产模式;一粒粒向日葵子,给村民带来了奔小康的希望。桥头村,青海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基地的一个缩影。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从前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今年7月中旬,一片宛如金色世界的向阳花海,让这个小小的村庄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游客纷至沓来,慕名观赏。

  村子火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然而这些变化,只是一个开始。

  花开,一片好风景

  今年七八月份,桥头村来了不少慕名前来观光的游客。原来,正当35公顷的向日葵绚烂绽放之际,桥头村在向日葵园举办了首届葵花摄影艺术节,以节为媒,向外界展示桥头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成果,展现桥头村广大人民群众退出贫困后的新风貌,吸引更多的游客在这里观光采风,感受向日葵园的花海风光。

  “今年7月底,我和家人来这里看向阳花,如今,又来看遍地的向日葵,好美,不虚此行。”从民和县城驱车与家人前来游玩的赵先生说。

  桥头村35公顷葵园是民和县隆治乡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思路,在该乡桥头村打造出的向日葵“一村一品”产业,在桥头村铁令梅夫妇的带领下,隆治乡桥头村向日葵园逐渐形成规模,成为隆治乡重点打造的“一村一品”特色村之一。

  隆治乡党委书记朵光峰说,桥头村是传统农业生产村,家家户户世代靠种庄稼为生。相比民和脑山地区,虽然隆治气候条件优越,土地肥沃,但怎样让土地产出更高效益?只有靠解放思想,靠积极接受新知识、新事物,靠转变发展方式。新打造的桥头村葵花园,就是隆治乡从传统农业村向田园观光村转型的第一步。

  以前,隆治乡桥头村未摆脱贫困,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沐浴下,驻村第一书记李玉兰和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于2016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摘取贫困“帽子”的桥头村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百姓生活,都有了新的起色。

  为巩固桥头村脱贫攻坚的成果,隆治乡、桥头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有第一书记李玉兰都在琢磨谋划巩固扶贫成果的产业支撑。桥头村能人铁令梅夫妇一句“打造桥头村向日葵特色产业种植基地”的建议,打破了村民许久的沉思和酝酿,一场发展向日葵产业的行动也由此在桥头村垣上拉开序幕。

  在桥头村垣上规模化种植向日葵,在别人眼里的确是个大胆的想法和尝试。然而,对于铁令梅夫妇来说,走的是一条有把握的产业发展之路。铁令梅说,她有个姐姐远嫁甘肃瓜州县,那里大面积种植向日葵,也有着群众认可的经济效益。铁令梅将心中的想法告诉驻村第一书记和乡上的有关领导,她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肯定。

  思路决定出路。在姐姐的牵线搭桥下,铁令梅与瓜州县的一家种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由企业提供向日葵种子和回收,铁令梅负责种植经营,这种合作关系,也为铁令梅规模化发展向日葵产业吃上“定心丸”。后来,在隆治乡的支持下,2016年8月铁令梅申请成立了民和县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桥头村垣上流转了35公顷的耕地,于2017年开春便种上向日葵,向外界展示桥头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成果,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采风,感受花海风光。

  子熟,撑起新希望

  9月4日,站在桥头村垣上,与一个月前相比,向阳花海已没有了往日的金黄,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沉甸甸的向日葵。在向日葵园一角,两台向日葵脱粒机在轰鸣,每台脱粒机后跟随着六七名村民手持镰刀,娴熟地采砍着低头下垂的葵盘,扔进脱离仓的葵盘在轰鸣声中变成一粒粒饱满的葵花子,从脱粒机的出口飞落而出,流进早已准备好的编织袋。而在脱粒机驶过的地方,放着一袋袋装满葵花子的编织袋,几个村民正在向路边的农用三轮车搬运。

  现场,驾驶其中一台脱粒机的是铁令梅的丈夫赵光明,从他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收获的快乐。

  而在一旁的葵田里,铁令梅怀里抱着五六个葵花盘向我们展示沉甸甸的果实,脸上乐开了花。铁令梅说,从今年的收成看,35公顷葵园产葵花子25万千克,按订单企业给出的每千克7元的收购价格,总收入达到170多万元。明年她计划将向日葵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公顷。

  铁令梅夫妇打造的35公顷的向日葵园,不仅成为了隆治乡一道独特亮丽的田园风景,也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搭建了新平台,让一些出不了远门务工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有了增收的新渠道。铁令梅告诉记者,从种植那天开始,就有当地的十多位村民在葵花园里务工,从事除草、浇水、打药等一些日常的田间管理,每天能挣到100元左右。

  在葵园建设中,隆治乡、民和县农牧局从地膜、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方面给予支持。针对明年桥头村垣上向日葵种植面积扩大到100公顷规模的情况,民和县农牧局局长罗平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为种植户无偿提供化肥、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同时已协调电力部门解决了葵园用电问题,葵园水利灌溉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积极协调争取之中。

  目前,前往桥头村葵园的道路已硬化。朵光峰说,下一步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对葵园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要把葵园打造成我省富有特色的“一村一品”产业基地,成为集摄影采风和观光赏花的田园花海旅游基地。

  夕阳西下,丰盈的秋色依然笼罩着桥头村垣上的上空,放眼望去,满眼一派丰收景象。(责任发布:谭晓艳(实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桥头村;一村一品;帽子;花海;田间管理

向阳花开出金色未来

一片向阳花海,让村民看到了发展观光旅游产业的前景;一个向日葵园,改变了村民祖祖辈辈以种粮为主的生产模式;一粒粒向日葵子,给村民带来了奔小康的希望。桥头村35公顷葵园是民和县隆治乡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思路,在该乡桥头村打造出的向日葵“一村一品”产业,在桥头村铁令梅夫妇的带领下,隆治乡桥头村向日葵园逐渐形成规模,成为隆治乡重点打造的“一村一品”特色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