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大力发展林果业 昔日戈壁滩今成聚宝盆

2017-09-28 16:31: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9月下旬,新疆阿克苏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万亩枣园里,红彤彤的“南疆红”大枣缀满枝头。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告诉记者,这1.08万亩枣园今年产值能达到1.2亿元,能为周边农牧民带来务工收入人均达1万多元。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多年前这万亩枣园还是一片不毛之地——连骆驼都难以生存的戈壁滩。从2008年开始,阿克苏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入4亿多元,修建“柯柯牙湖”,建立“自压滴灌”系统,通过有机肥对原生态沙化戈壁滩进行改良,经过5年多的努力已建成如今硕果累累的万亩现代农业生态园,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副局长杨纯告诉记者,目前,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稳定在450万亩,挂果面积达380万亩,果品总产量214万吨;林果总产值123.5亿元,农民通过林果业人均收入达到4345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34.3%,林果业已成为兴林、富民、稳疆的支柱产业。

  据阿克苏地委委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阿克苏在大力推进发展林果业时,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调结构、保增长。从2008年开始,阿克苏大力推广林果简约化、水肥一体化和机械化栽培管理技术,推广果树简约化栽培3.3万亩。适度发展时令鲜果品早中晚搭配,优化品种结构,延长果品的市场供应期,新植特色鲜果、小宗类果树经济林12.26万亩。阿克苏把发展特色林果经济林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内容,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2017年阿克苏河、渭干河生态工程项目区新增造林面积20.85万亩,动员95.69万人,完成植树造林847.5万株。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林果业;聚宝盆;发展特色;戈壁滩;新疆阿克苏

新疆阿克苏大力发展林果业 昔日戈壁滩今成聚宝盆

9月下旬,新疆阿克苏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万亩枣园里,红彤彤的“南疆红”大枣缀满枝头。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副局长杨纯告诉记者,目前,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稳定在450万亩,挂果面积达380万亩,果品总产量214万吨;林果总产值123.5亿元,农民通过林果业人均收入达到4345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34.3%,林果业已成为兴林、富民、稳疆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