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奔向小康的路就在脚下

2017-10-13 16:49:00来源:柴达木日报

  大地换装,德令哈迎来了金色丰收季。采访车行驶在柯鲁柯镇莲湖村的田间路上,记者被眼前色彩斑斓的风景吸引,只见藜麦有的红似火,有的黄似金,有的黑似墨。藜麦地里人头攒动,一束束藜麦在村民的镰刀下安然地倒下,静静地等候装车。在这收割藜麦的人群中莲湖村的李志勇就是其中一位。

  沿着田埂走近李志勇,只见他挥舞着镰刀麻利地收割着藜麦,汗水在黝黑的皮肤一滴滴滚落,见到记者时热情地给我们打了个招呼。

  “别看这片藜麦颜色不好看,这可是黑藜麦。听说黑藜麦营养价值还挺高。趁着天气好就赶紧雇了几个人帮着一起收割,再累再热这一年也值了。”看着一束束放倒的藜麦,李志勇脸上充满了喜悦,丝毫看不出他的疲劳。

  小产业托起脱贫大梁,产业脱贫在李志勇家体现得淋漓尽致。

  与记者的聊天中他谈起了这两年自己生活发生的变化。

  李志勇说,自己没手艺,脚又不太方便,外出打工、揽活很不现实,靠几亩薄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上有患病母亲药品的开销,下有刚上学的孩子要抚养,生活捉襟见肘。自2016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后,家里的日子得到一步步改善。

  去年,政府免费发放的种猪下小猪仔了。今年贷到5万元扶贫贷款承包了3.33公顷流转土地种藜麦。估计一亩地最少也能产200多斤藜麦。种藜麦前已经与海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购买协议,销路都不用愁。

  “回想这两年家里的发生变化,除了我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现在,政府又给我们贫困户免费盖了新房。11月就可以入住了。”李志勇喜滋滋地说道。

  丰收的季节,李志勇享受着收获的喜悦,小猪仔正茁壮地成长、兔子正肥等待出笼销售……他心里更有底气了,想着有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托底,只要肯干就一定能致富。对他来说,告别贫困,奔向小康的道路就在脚下……(责任发布:谭晓艳(实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李志勇;小康;收割;莲湖村;德令哈

奔向小康的路就在脚下

沿着田埂走近李志勇,只见他挥舞着镰刀麻利地收割着藜麦,汗水在黝黑的皮肤一滴滴滚落,见到记者时热情地给我们打了个招呼。李志勇说,自己没手艺,脚又不太方便,外出打工、揽活很不现实,靠几亩薄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