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型智慧农业管理模式受追捧

2017-10-13 16:50:00来源:北方网

  昨日,中兴现代农业增产增值增效技术研讨会在滨海新区农委召开。本次会议由滨海高新区管委会、滨海新区农委、市农科院主办,天津中兴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农业部、市农委、滨海高新区、滨海新区农委,以及市农科院、新疆农科院土肥所、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局农政科、黑龙江八五九农场、黑龙江八一农大、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齐齐哈尔市农委和农技推广中心、齐齐哈尔兴沃农业科技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中兴农业的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近年来,本市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及科技创新。中兴农业作为入驻滨海高新区的一家优势农业企业,与滨海新区发展特色、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高度契合。中兴农业以资本为纽带,凭借政策、科技、金融、市场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为天津带来了“沃得天”绿色高效增产技术和“中兴云链”区块链增值技术,并构建了“沃得天增产、区块链增值、信息化增效”的新型智慧农业管理模式,通过技术叠加,使农作物普遍增产,农户实现增收,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融合。

  会上,中兴农业相关项目负责人分别对“沃得天”在新疆棉花合作项目、黑龙江农垦859水稻合作项目、多地区蔬菜合作项目等增产成果,以及“减肥增效”成功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沃得天”增产技术在没有增加肥料投入的前提下,可通过促进作物对营养肥料的吸收、利用,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加作物商品率,从而帮助农民增收,得到了广泛认可。此外,该增产技术还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大量的应用,与印尼、巴基斯坦、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行了棕榈、水稻、小麦、高粱、马铃薯、花椰菜等多种农作物合作,且增产提质效果明显。

  除了绿色高效增产技术“沃得天”,中兴农业还带来了“中兴云链”区块链增值技术。中兴农业区块链技术总监韦安表示,该系统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有机食品溯源和防伪系统,其从技术上突破了传统的溯源防伪系统信息不透明、数据容易篡改、安全性差、相对封闭等弊端和弱点,为创造一个全新的农业食品诚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能够有效解决农业发展中的“食品安全”“消费欺诈”“农产品质量追溯缺乏可信度”等痛点问题,目前,该系统已经和黑龙江农垦在有机大米上进行示范合作,并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区块链App应用──“米恋”。“目前,我国已经发展到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安全的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通了从农田到餐桌的一整条农产品供应链,保障了食品的安全可靠,既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韦安告诉记者。

  “近年来,天津不断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形成了一些独特优势,在设施水平、科技创新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信息化水平、产业融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表示,随着高科技特别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中兴农业落户高新区,将平台化的专利技术带到天津来服务现代化的农业发展,并且立足天津辐射中国,着眼于全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企业自身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创新运营模式,积极地投身到国家现代农业的建设中,以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引领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绿色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滨海高新区是我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中兴农业落户高新区体现了天津高新区对中兴农业高科技的认可。未来,中兴农业将立足天津,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在农业科技服务上深耕细作,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发展;肥料投入;增产;农业管理;农业科学院

新型智慧农业管理模式受追捧

昨日,中兴现代农业增产增值增效技术研讨会在滨海新区农委召开。除了绿色高效增产技术“沃得天”,中兴农业还带来了“中兴云链”区块链增值技术。未来,中兴农业将立足天津,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在农业科技服务上深耕细作,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