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见我,你浑身发麻?你知道我在市场上多精贵吗?

2017-10-13 16:5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世界上已发现的昆虫有100多万种,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群体,对农业生产和人类健康会造成重大影响。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6种与农业有关的小虫子,它们是农民在农业生产与生活中的好帮手。

  角倍蚜

  “五倍子”为角倍蚜在盐肤木上寄生后所形成的虫瘿。

  角倍蚜是蚜科昆虫的一种,主要产自中国,有收敛止血、敛肺止咳、涩肠止泻、敛汗、解毒等功能。主治肺虚咳嗽、久泻脱肛、多汗、下血、咳血等;外用治烫火伤、脱肛、痔疮、口腔炎、齿龈炎等。这种昆虫也是染料、制革、化工、石油、冶炼等工业的重要原料和试剂。

  人工繁殖时,最好使幼蚜在容器中虫体己长出一层白色蜡粉时(一般7—10天),再把它放到冬寄主上去,这样接种、引种更易成功。

  蓖麻蚕

  蓖麻蚕是产丝的重要蚕种之一。

  蓖麻蚕是产丝的重要蚕种之一,喜欢吃蓖麻叶子,饲养简便、生长迅速,我国南方可终年饲养。丝的性质基本与家蚕相似,且富有弹性,经梳理后可得1~4级的长纤维60.9%,短纤维35.3%,损耗仅3.8%。蚕丝耐酸耐碱,吸湿性好,茧精炼后,成为绢纺的优良工业原料。

  蓖麻蚕的饲养管理方法,大体上和桑蚕相同。但在饲养管理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要控制好孵化的温度,对蓖麻叶等饲料要随采随喂,大小蓖麻蚕要区别饲养,要提前备好做茧的较大树叶,及时搞好留种和取蛹。

  樟蚕

  樟蚕是一种野生吐丝昆虫。

  樟蚕丝可制成蚕肠线(伤口缝线)和优质钓鱼丝,故称渔丝蚕。我国多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等地。樟蚕食叶的植物种类很多,主要有樟树、枫树、柜柳、野蔷薇、沙梨、番石榴、紫壳木等,食樟树叶者,丝质最优,食枫树叶者丝质较差。

  白腊虫

  白蜡虫是一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昆虫。

  白蜡虫寄生在寄主植物上,雄虫泌蜡,雌虫繁殖后代,雄虫分泌的蜡称为白蜡。

  白蜡能促进伤口愈合,可制造膏药和中西医糖衣片的抛光剂,用作丸药外壳可久不变质。近代医学应用白蜡治疗气管炎,具有一定疗效。并可应用于对胃癌的探索性治疗等。在工业方面,可用于各种精密机械及金属器皿的防湿、防锈和润滑剂;同时也是制造汽车蜡、地板蜡、贵重家具等产品的原料。

  此外,白蜡虫雌虫还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生物资源,雌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放养白蜡虫时,选择蜡树或女贞树集中的地方,剪掉老叶枯枝,将虫种用棕片或晒干的桐树叶包好,每包5-6粒虫种,选择晴天或阴天,将种虫包贴挂在离枝头10厘米(或离枝叶3厘米)树权背风一面。1个月以后,幼虫全部爬出时,要及时将种虫空包取下来,防止其他害虫寄居。待蜡虫产蜡活动停止,即可开始采收白蜡。

  紫胶虫

  紫胶虫是南亚热带特有的昆虫。

  紫胶虫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西藏、广东、广西、福建、贵州、湖南等省区。

  紫胶虫生活在寄主植物上,吸取植物汁液,雌虫通过腺体分泌出一种纯天然的树脂——紫胶。可用作中西药药片的包衣,也能清热解毒,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还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地应用于多种行业。

  养殖提示:紫胶虫的一生全凭寄主植物提供食料和栖息场所。选择气候条件能满足紫胶虫生长发育要求的生态环境,并要求土地肥沃,寄主植物生长良好,胶虫发育整齐、死亡少的地方放养。如山脉东西走向或北高南低,南面开阔,阴坡,冬季有较长的日照时间,冬季无霜或仅有轻霜,水热条件较好的地方。寄主植物的种类不同和生长好坏也将直接影响到胶虫的存活和泌胶的优劣。

  柞蚕

  柞蚕是一种吐丝昆虫 ,因喜食柞树叶得名 。

  柞蚕茧可缫丝,主要用于织造柞丝绸,柞蚕是我国的特色产业,柞蚕茧年产量已达到7万吨。

  虫体可食用。柞蚕4龄幼虫可以培养冬虫夏草;5龄幼虫及蛹作为一种特殊的昆虫食品,可以通过煎、炒、烹、炸、溜等烹调手段直接食用或做包馅食用,吉林省通化地区就有食用柞蚕5龄幼虫的习惯。此外,柞蚕蛹粉还可以替代家禽配合饲料中的鱼粉。

  可做药材,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衰老的作用,可促进人体蛋白质合成,排除体内胆固醇,降血脂及抑制血糖上升等。传统医学把它称为“神虫”。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发出多种保健品,市场占有率很低,在有治疗作用药品的开发上前景广阔。

  建议大家不要家养柞蚕,不只没有那么大的场地,也供不起它们吃叶子,所以一般都是放到山上养。柞蚕个体比桑蚕大得多,食量也很大。

  以上这6种昆虫竟然广泛应用在诸多领域,农民朋友们养殖过吗?小虫子有大作用,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深入了解一下。

  文章来源:农视网;转自:一亩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紫胶虫;白蜡虫;水热条件;虫瘿;柞蚕蛹

看见我,你浑身发麻?你知道我在市场上多精贵吗?

白蜡虫寄生在寄主植物上,雄虫泌蜡,雌虫繁殖后代,雄虫分泌的蜡称为白蜡。白蜡虫雌虫还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生物资源,雌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