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滑县种粮大户感叹党的惠农政策好

2017-10-20 14:23: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10月18日上午,持续两天的阴雨天过后,河南省滑县的天空初晴,在该县万古镇杜庄村正忙着烘干玉米的种粮大户杜焕永不时地拿出手机刷刷新闻,观看一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进展情况。

  由于今年玉米丰收,恰又遇到了连阴天,杜焕永和社员们必须抓紧把剩余的玉米烘干。“现在农活多,太忙,真想也坐在电视旁看十九大开幕。”杜焕永一边忙着一边遗憾地说着。“刚刚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好啊!”杜焕永满面笑容,“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都充分说明了总书记对‘三农’的格外重视,让我们这些种粮大户干着更有劲了。”

  今年43岁的杜焕永是滑县焕永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自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目前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2000多亩。“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在土地上多用点心,种地还是很挣钱的。”杜焕永积极响应国家农业结构调整的号召,今年秋季调减了玉米的种植面积,增加了花生、大豆、红薯、辣椒等作物的种植。

  “我们的农机设备比较完备,今年刚增加了一台烘干机,收秋这段时间恰逢连阴天,而我们用玉米籽粒收割机直接收籽粒,三台烘干设备同时启动,现在玉米已经烘干销售一部分了。”说起烘干设备的购买,杜焕永一个劲的感叹党的惠农政策好,“现在合作社购买农机优先享受30%的农机补贴,今年一次购买10辆大马力拖拉机,这省了一大笔钱;合作社还争取到了滑县农机深耕整地项目,服务周边3.1万亩土地,这对合作社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一腔热血保国粮,惠农政策助飞翔;农民亦有蓝天志,感谢党恩创辉煌。”在采访中,杜焕永随机作了一首诗。“我们种粮大户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号召,我们将脚踏实地地种好粮食,请总书记放心。”为了尽快把剩余的玉米烘干,投入到麦播工作中,杜焕永和社员们加紧操作着机器把玉米籽粒通过传送带送进烘干机内。

  图为杜焕永正和社员们一起忙着烘干玉米

  “现在党的政策好,跟着党走,听党的号召,我们种地也有方向,接下来将继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同时计划明年对所种的花生、辣椒等作物进行深加工。”对于今后的发展杜焕永介绍,明年准备扩大辣椒的种植规模,对辣椒进行深加工销售成品辣椒;目前还注册了“焕永”牌花生油商标,接下来准备把所种的花生加工成花生油销售。

  滑县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全县耕地面积195万亩,常年种植粮食作物280万亩以上,总产近30亿斤,其中小麦种植170万亩以上,总产17亿斤以上,被誉为“中国小麦第一县”。为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滑县鼓励当地种植大户发展生态绿色循环农业,鼓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滑县留固镇阳虹家庭农场的当家人耿爱丽正是响应发展循环农业的典型之一。

  10月18日,临近中午,在留固镇东留固村头,耿爱丽还在指挥着农机手进行小麦播种。“必须抓紧趁着天晴把小麦种上。”耿爱丽说,今年流转的600多亩地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全部种成种子田,不但麦种免费,而且收获后每斤价格比市场价高一毛五。

  耿爱丽采取种养结合的生产方式,她除了种小麦、玉米、大豆以外,还养1200多只羊,并经营一家羊肉餐馆。“农场里所种的玉米、大豆都是我们自用,连秸秆都被当做饲料利用了,而养羊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后撒到农田里,这样既节省肥料的投入,又能种出高品质的农作物,所养的羊一部分直接销售,另一部分留作餐馆自用,还有餐馆里的蔬菜全部是农场里种的。”耿爱丽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经营模式很自豪。

  图为临近中午,耿爱丽从田里匆忙回到羊舍看种羊的生长状况。

  “国家对我们这些种养大户也给了优厚的政策,不仅购买农机有补贴,而且我们还能得到一部分贴息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耿爱丽说,接下来准备继续拉长产业链,在保证种植规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养殖规模,然后建一个冷库,成立一家羊肉加工厂,来增加种养的总体收益。

  党的十九大召开,耿爱丽也十分关注最新的农业政策,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让她更加坚定了走种养加结合的发展模式。“现在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和鼓励农民创业,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让我感觉到只要跟着党的政策走,咱们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耿爱丽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惠农政策;种粮大户;滑县;范亚旭;王文珺

河南滑县种粮大户感叹党的惠农政策好

责任编辑:王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