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芒市:德昂山乡奔富路

2017-10-24 17:29:00来源:云南日报

  “现在党的政策好,让德昂族群众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对脱贫致富都很有信心。”在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卢姐萨村民小组,小组长李腊所一边干着农活一边与记者聊着这两年的变化。

  “以前的卢姐萨村不只是生活条件艰苦,连出行都是一个难题,村民们都是守着天过日子。” 李腊所回忆道,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政府和三峡集团帮扶下,村民们不仅住上新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产业发展的出路,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去年,芒市委、政府提出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的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业、多村一产”的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养殖、生态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项目,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个特色优势增收产业。在政策的扶持下,卢姐萨村产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当地政府指导和帮助下,卢姐萨村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现有资金、资产、资源,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去年合作社通过信贷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强带弱”发展肉牛养殖工作,有效提高了全村11户建档立卡户收入。目前合作社有成员53户,肉牛存栏251头,合作社出栏肉牛96头,收益86.4万元。

  “去年贷了10万元发展养牛,现在已有13头成年肉牛。” 通过养牛成为村里养殖大户的村民李二杰现在对产业发展信心十足,他说:“今年,我不仅要带领村民养好牛,还要尝试发展好种植业。”在上海对口帮扶下,他开始尝试种植澳洲坚果,并约着村民一起去周边乡镇村寨学习菠萝种植技术。

  “有了发展的思路,村民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十足,现在村里都形成了追、帮、赶的氛围,谁都不想在脱贫路上落后一步。”李腊所说。

  作为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三台山乡在扶贫攻坚中结合实际,走“企业+合作社+农户”带动模式,以到户贷款、三峡集团帮扶、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引导德昂族群众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生猪、肉牛等种养殖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文章,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富路;芒市;养牛;萨村;养殖业

芒市:德昂山乡奔富路

“现在党的政策好,让德昂族群众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对脱贫致富都很有信心。在当地政府指导和帮助下,卢姐萨村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现有资金、资产、资源,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