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漳县:走南闯北奔“钱程”

2017-10-28 14:23:00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深秋时节,天气转凉,正是务工好时节。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忙完地里农活的漳县农民,纷纷“组团”登上了北上南下的列车,开始新一轮务工之旅。

  “国家这么好的政策,只要人勤劳,随处都可以挣钱!”这是如今漳县人民的共识。或者远赴新疆福建,或者就近四邻八村;或者上建筑工地,或者进厂矿企业……每年的深秋,漳县的乡村几乎见不到闲人,为了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大家都在各自的“战场”勇往直前!

  “走,上新疆挣钱走!”

  近年来,漳县狠抓劳务输出,坚持既要数量、也要质量,通过开拓劳务输出基地、加强技能培训,全力为劳务输出“搭桥铺路”,全县劳务输出效益逐年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改善。

  “走,上新疆挣钱走!”上新疆,成了近年来漳县务工人员的首选。自从政府组织人员赴疆采摘棉花以来,群众务工的目光不再局限于周边县城,上新疆成了务工的主流。上新疆务工的人逐年增多,挣回来的票子也是逐年增多。

  今年,漳县政府为赴疆务工群众送去了“定心丸”: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赴新疆兵团劳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居住,并与团场签订协议成为兵团职工。这一政策让务工人员全家可在一起安心务工,增加劳务收入,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实现劳务输转由短期临时型务工向长期稳定型务工的转变,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增加务工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输送职工共133户166人,迁转总人口54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48户192人。

  “听说县体育馆有长乐市的企业招人,要的人多,限制条件少,关键是工资有保障,我们是专门从村里来参加招聘的”。这是长乐市在漳县举办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听到最多的声音,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工资有保障。该次活动邀请福州企业11家,其他县内外用工企业9家,提供就业岗位1100多个,参加招聘会的群众达2000余人,有200多人签订了意向性协议。

  下长乐,成了今年漳县外出务工人员的“新门路”,自3月份与福建长乐市签订扶贫协助框架协议以来,两地主要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帮扶、文化旅游开发、社会帮扶等六大方面,全面开展了东西协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劳务协作,漳县在长乐市设立了劳务工作站,协调长乐市制定出台了《漳县籍农民工配套优惠政策》。目前,全县已有206人在长乐凯邦棉纶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实现就业。

  “有技术挣钱就是容易”

  “人家有技术的挣钱就是容易,一个能开挖掘机的人出去打工,一个月随便挣五六千元,我一直想学,但是经济条件差,交不起报名费。这次赶上了好机会,培训费用全免,管吃住,还送我一套工作服。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以后养家致富就靠它了。”在全县举办的贫困户产业脱贫培训示范工程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新寺镇骆山村贫困群众张宏心情激动,他坚信,只要身怀一技之长,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近年来,漳县持续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坚持走劳务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现场招聘会和后续跟踪服务等一体化的劳务产业发展之路。通过“菜单式”精准培训,劳务输出质量大幅提升,劳务经济迅猛发展。

  为了进一步擦亮劳务输出这张“新名片”,漳县将劳务品牌项目培训与培训机构、农户需求、企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在巩固已有的老字号劳务品牌的基础上,结合农户需求,开展了“武阳瓦工”和“武阳家电工”两项劳务品牌培训,进一步填补漳县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上的劳务品牌空缺,拓宽了省内外转移就业的劳务品牌种类,进一步增强了劳务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训品牌劳动力5900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劳务输出这股清泉激活了漳县经济发展一池秋水。截至目前,全县输转劳动力4.84万人,培训劳动力1.1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28亿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钱程;劳务品牌;劳务输出;菜单式;组团

漳县:走南闯北奔“钱程”

”  近年来,漳县狠抓劳务输出,坚持既要数量、也要质量,通过开拓劳务输出基地、加强技能培训,全力为劳务输出“搭桥铺路”,全县劳务输出效益逐年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改善。近年来,漳县持续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坚持走劳务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现场招聘会和后续跟踪服务等一体化的劳务产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