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营口市老边区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7-10-30 17:05:00来源:营口市政府

  1957年9月建区的老边区,今年恰逢建区60周年盛事,六十年来。老边区从最初的营口市郊区,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业区,成长为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的新城区。农业比重逐渐减少,农民在加快农业转型、产业化深度调整的进程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金饭碗”、找到了支付的“香饽饽”过上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传统的种植、养殖、经营和农民的思维方式均发生了深刻改变。

  老边区下辖4个农业乡镇,51个农业行政村,农业人口7.95万人。截至2016年底,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4.3亿元,农作物种植面积9.06万亩,其中水稻4.5万亩、玉米3.9万亩、大豆及其他杂粮0.1万亩、蔬菜0.56万亩。粮食总产量实现4.139万吨,连续11年获得丰收,蔬菜产量实现3.665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实现1.1445万吨、0.3635万吨和0.0375万吨。截至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5.3亿元,蔬菜产量实现1.29万吨。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10个。累计三品认证14个,蔬菜、畜禽、水产品总体合格率达到100%。农业科技不断进步,主要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引进推广新品种18个,引进推广新技术10项。水稻、玉米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6%,全区秸秆收集量5.21万吨,总体综合利用率86.5%,全年计划完成脱贫人口158户、302人,截至6月底,全区有82户,155人达到了脱贫标准。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总投资3648.59万元,实施5个村宜居示范村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提升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化水平。全年投入200万元,全面完成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实施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全区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并积极打造仓储物流体系。有19家商户与辽宁新益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建设益农信息社。全区8年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情、森林火灾、渔业生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全区农业以畜牧、蔬菜、水产“三业”为主,三大板块呈现鲜明的地域特色。东部是以优质蔬菜生产为主的绿色板块,中部是以精品水稻生产为主的黄色板块,西部是以水产品生产为主的蓝色板块。规模化畜牧养殖遍布全区。大力发展特色养殖、花卉种植、食用菌种植、观赏鱼养殖,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循环农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等重点工作,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农业、功能性农产品、努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与一体的农业发展体系。

  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家,从业人数超过1000人,产品销售收入超过3.2亿元,实现利润约2800万元。全区农产品加工业已初步形成以营口壹家人食品有限公司为重点的肉制品加工,以营口荣发参蜇有限公司为重点的海产品加工,以营口海纳食品有限公司为重点的调味品加工,以营口美亚食品科技游戏那公司为重点的果蔬加工,以营口嘉禾饲料有限公司为重点的私聊加工等,打造了“传膳”牌肉制品、“营海”牌海产品、“郑友和”牌调味品、“营佳福”牌精品蔬菜等一大批叫得响、信誉好、销量大的地方特色农产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老边区;农业发展;产业协调发展;农业转型;产业融合

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营口市老边区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1957年9月建区的老边区,今年恰逢建区60周年盛事,六十年来。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家,从业人数超过1000人,产品销售收入超过3.2亿元,实现利润约2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