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召开记者交流会 三位县委书记话脱贫

2018-01-10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9日,一场特殊的中外记者交流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参加交流会的不是各大部委的领导,而是三位来自基层的县委书记。他们分别是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四川布拖县委书记沙文,以及陕西省柞县县委书记陈璇。会上,这三位县委书记讲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并和大家分享了下一步脱贫攻坚的重点。

  交流会上,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说,此次出席记者交流会的三位县委书记所在的县,在脱贫攻坚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代表性。

  滑县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是全国首批28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之一。截至目前,滑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3.7万人降为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1%降至目前的1.19%,87.7%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摘帽。作为成功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在会上介绍了脱贫攻坚的成效和经验,他说,脱贫摘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下一步,滑县的任务是要让已经脱贫的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董良鸿:如果说我们滑县脱贫摘帽只是一场中考的话,后面的致富小康是一场大考。下一步的工作应该用三句话来表达我们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第一句话,巩固成果不松劲。现在初步考虑投入不减、力量不减、队伍不撤、措施同步跟进的巩固脱贫成果。第二句话,保持清醒不迷向。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第三句话,同步小康不掉队。下一步,我们将把脱贫攻坚的好传统、好做法传承下去,使我们滑县的脱贫致富奔小康能够力争走在前列。

  和滑县不同,四川布拖县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县。截至目前,布拖县贫困人口还有5.7万人,贫困发生率达到33%。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布拖县就是最后留下的难啃的硬骨头。布拖县委书记沙文表示,无论脱贫攻坚阶段情况如何复杂,任务如何艰巨,布拖县都将科学谋划,踏实推进。为此,他提出了八个“持续攻坚”。

  沙文:一是围绕安全住房建设持续攻坚。二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攻坚。三是围绕产业扶贫持续攻坚,这是关键。四是围绕教育扶贫持续攻坚。五是围绕健康扶贫持续攻坚。六是围绕生态扶贫持续攻坚。七是围绕一个特殊问题持续攻坚,那就是禁毒防艾。八是围绕移风易俗持续攻坚。

  同样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陕西省柞县,将在2019年高质量地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目前,柞县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2.6%降到15.79%。2017年以来,当地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林下中药材产业,新增市场主体329家,使绝大多数贫困户都镶嵌在脱贫产业的产业链上。但是,柞县的产业发展同样兼顾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理念。柞县县委书记陈璇表示,由于柞水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是陕西省政府确定的限制开发区。所以,这里的产业扶贫必须注重科学选择。

  陈璇:一个方面,坚持产业之本、产业主导,科学的选择脱贫产业。我们经过反复的比较,针对地少,发展吊袋木耳。针对距离西安非常近、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实际,发展乡村旅游,建设西安大都市的后花园。第二个方面,积极扶持产业发展。我们强化规划引领,制定了木耳产业发展的“1153”。我们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我们制定了林下中药材发展基地。再就是,我们强化扶持促动。动员有产业发展愿望、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这个效果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国新办召开记者交流会 三位县委书记话脱贫